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回眸2016】党建工作践行“两学一做”呈现新气象

阅读次数:769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2-24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中,学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落实校党政部署的“十件大事”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校,推动了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医疗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开新局、起好步。新学期伊始,在学校七届五次党代会、七届五次教代会暨六届五次工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宣传部会同办公室特别推出“回眸2016”系列报道,通过亮成绩、聚力量、增动力,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回眸2016】党建工作践行“两学一做”呈现新气象


    2016年,我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压实“两个责任”为关键,以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为重点,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积极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1.“两学一做”入心入行。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编印学习教育手册,召开动员会,建立专题网站,组织集中培训,组织校领导、处级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讲党课160堂,开展知识测试和专题讨论各3次,编印专题简报17期,发放学习资料近400本,组织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52批次。强化问题导向,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研讨与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等相结合,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增强。
    2.理论武装扎实推进。进一步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则》和《条例》等,校党委中心组学习17次、二级中心组学习260余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日和学校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全年校园网主页发布新闻1710篇、信息630条,在安徽教育网、中安在线等校外媒体发布新闻620篇。进一步规范舆论宣传,制定新闻发言人相关制度。
    3.基层组织强基固本。召开七届四次党代会。将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8个党总支更名为分党委,撤销4个机关党总支成立机关党委,设立直属党支部一个,增设党支部7个,撤销党支部4个。一附院第五次党代会、二附院第一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附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完成附院和校本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党支部工作检查、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党费收缴工作。举办2期党校培训班和新党员培训班,培训学员2759人。发展党员619名,预备党员转正581名。学校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4.干部队伍强化素质。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人,调整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5人,调整2名校本部处级干部到附属医院任职。组织25名处级干部参加省委组织的干部培训,组织58名处级干部参加浙江大学—皖南医学院中层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按要求开展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和年度考核。
    5.党管人才持续用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校本部招聘43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31人。一附院招聘博士7人、硕士41人,二附院引进博士2人。以客座教授形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人。注重人才培养,派出博士后研修2人,国内访问学者23人,国外访问学者3人,赴美国、德国研修24人(校本部8人、一附院16人)。教师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晋升教授7人,副教授22人,高级实验师1人。
    6.党建制度构建体系。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13项,修订党委工作规则、院长工作规则等制度5项,基本形成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为统领,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统战、离退休、群团等制度为主干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7.“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持续推进,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思路和任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中期检查和年度工作专项督查。开展“酒桌办公”等四个专项整治、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项治理活动。加强执纪问责,对3名违纪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违纪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2名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科级干部给予通报批评。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对2015年度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验收授牌,开展第三批校内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第二批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参与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竞赛,我校选送的作品获省教育厅表演艺术类二、三等奖各1项,1件作品已进入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展示阶段。
    8.各方同心助力发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要文件出台前,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政治上关爱老同志、生活上关心老同志,根据上级政策及时兑现离退休人员相关待遇,挂牌成立离退休教工之家,举办老同志作品展等活动。校关工委利用自身优势,开展讲座等活动,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群团工作丰富多样,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组织召开七届四次教代会暨六届四次工代会。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团员培训,举办第九期青马班,采用校、院二级培养模式,培养大学生骨干1600余名;开展团章团史知识竞赛等活动;1个团支部被评为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9.思政工作开创新局。认真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制定《皖南医学院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皖南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官方微博、微信审批、备案制度的通知》等,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分工,成立德育与医学人文教育协同研究中心。坚持“一会一报制”,严格执行《皖南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办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思政教育队伍建设规划、思政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召开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暨思政教育研究会理事会议以及宣传思想工作联席会议。广泛开展“励志-感恩-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
    10.整改整治成效明显。起草《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根据方案,认真梳理整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编印巡视整改、“宽、松、软”专题简报共12期。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落实“一周一汇报,一周一调度,两周一简报”工作机制,及时审核有关材料,提交整改办讨论。目前,综合考核整改已完成,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总结材料已经上报。专项治理任务完成62项,学校专项治理工作受到省高校督查组的肯定。

省委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皖南医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七届四次党代会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讲看齐 见行动”专题学习讨论

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实地查看

浙江大学-皖南医学院中层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庆祝建党95周年评比表彰

一附院召开第五次党代会

二附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

我校荣获全省高校“缅怀先烈志 共筑中国梦”合唱比赛二等奖

我校大学生积极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戏剧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

“家风传承及其当代价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