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书记谈思政】李康才:思政工作重在贯穿融入润物无声

阅读次数:919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21

药学院党委书记 李康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内容丰富、立意深远、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增强了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学思践悟入心,贯穿融合入行。
    1.明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问题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习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以及西方各种思潮的不断涌入,一些青年大学生理想彷徨、信仰迷失,失去了追求梦想的信心和动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必须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引导青年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强责任,坚守立德树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所在,也是高校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立德”就是确立培养崇高的思想品德,“树人”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立德在先,树人为基;德为人才之魂,树人必先立德。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既明确了高校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也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聚焦学生这个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3.重实效,坚持与时俱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实践性。习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随着时代条件、形势任务、育人环境、培塑对象的变化而改变。特别是在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日趋发达的背景下,亟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贯彻精神抓落实,春风化雨促思政。
    立足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药学院党委坚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理念,面向全院、走进师生、贴近生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活、做亮。
    1.坚定政治方向,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成立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党委领导班子对思想政治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召开专题学习会议3次,及时传达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分工、积极部署,切实增强活动开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两学一做”教育为主题,以党建带团建,以学促做、做中求实,深化师生党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突出师生双主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化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分类指导、齐头并进。
    针对教师职业特点,学院以党支部和基层学术组织为平台,积极引导教职工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现有9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强化师风师德教育,注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面向青年学生,学院则抓牢三个层面教育引导,即针对党员、学生骨干、普通同学各层面不同的特点,开展形式、内容各异的活动;注重在思想上引领人,通过组织学生参加青马培训班、党校培训和专题报告会等,使青年学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开展融合式讨论,召开学生座谈会、交流会4次,为同学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坚持知行合一,构建立体教育模式。
    学院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做好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诚信主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30余次,在实践中促进学生提高认识、砥砺品格;大力实施“五个推进”——即推进师生“理论宣讲全面化、互动交流畅通化、身边典型榜样化、实践服务长效化、党员帮扶经常化”,构建起“思想引领教师引导学生参与共同提高”的全方位、立体化教育模式。
    4.注重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学院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凝练总结出“创新创业创造”的药学文化,在全院范围内鼓励、支持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设勤政廉政文化,坚决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在师生中开展“廉洁文化”书画大赛、文艺大赛活动等,成功获批校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充分发掘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药青春”、“药乐趣”系列活动,以及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演讲比赛等,累计2000余人次参加,在文体活动中增进共识、凝聚合力。
    5.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舆论宣传导向。
    药学院不断拓宽对外宣传工作新口径,建立以网站、宣传栏、飞信、QQ群、微博、微信“六位一体”的信息网,积极在校园网、安徽教育网、大江晚报等校内外主流媒体发布最新工作动态,不断加强思想阵地管理;创新学习教育模式,教工党支部开通教工党员QQ群,学生打造“党员之家—Q之家—微之家”大学生党团网络虚拟社区建设,并由专人进行审核管理;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中,学院对师生开展针对性教育引导,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吹响了教育强国的号角。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药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把握思政工作规律,不断开拓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