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

阅读次数:1895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

    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基础医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基础医学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不同阶段医学生思政工作的有效衔接,推动医学院学生思政工作的一体化管理,不断开创“大思政”、“大德育”、“大教育”格局,积极践行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和教辅18名,每年约5000学时,教授14专业3800学生的局部解剖学和系统解剖学课程。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大家立足岗位,依托皖南医学院接受站遗体缅怀工作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不断推进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医学生在上解剖学课程前,授课教师会带领学生来到遗体缅怀工作室或解剖学实验室,肃立在遗体缅怀台与“无语良师”遗体前,学生献上黄白菊花,师生们行鞠躬礼,默哀三分钟,向即将为学生们学习人体结构知识而奉献身躯的“无语良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由各班班长带领大家共同重温医学生誓言,学生们纷纷右手握拳,高声诵读医学生誓言。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在宣誓过程中,大家精神饱满,慷慨激昂,句句誓言,坚定有力。通过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对遗体捐献相关知识增加了了解,明白了遗体捐献的重要意义,更加懂得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也提高了他们爱惜医学标本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价值观。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人文素质教育活动进课堂,已经成为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坚持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师生鞠躬、默哀

 师生重温医学生誓言

    此外,皖南医学院接受站在遗体捐献党小组的积极倡导下,成立了由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员组建的遗体(角膜)捐献宣传分队。发挥宣传分队学生的传播作用,让学校更多师生和社会民众了解到大体“无语良师”的伟大与无私,是他们用生命之光照亮更多生命,用身体力行的奉献推动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他们以令人敬佩的方式魂归自然、功留人间,是他们的奉献点燃医学生心中对生命虔诚的大爱,使学生们立志学医、治病救人的信念更加坚定。

 遗体(角膜)捐献宣传分队宣读医学生誓言

遗体(角膜)捐献宣传分队开展致敬活动

    参加缅怀纪念活动的广大医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敬佩这些无言良师们的伟大精神,也很珍惜学校给予的宝贵机会;一定会刻苦学习医学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实际操作能力,不断地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感恩无语良师,珍惜现有学习机会,努力掌握医学知识,将来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做贡献;今后要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争做遗体(角膜)捐献的义务宣传员。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以人为本,服务于人”是医学的最终价值目标,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会激发学生们对医学事业的崇敬之情,也提高了他们对遗体捐献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并且有利于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关爱病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更好地维护人类的生命健康。






授课前向无语良师致敬


(齐敏、李强/文、摄   韩军、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