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复旦大学陆利民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阅读次数:1797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7

    在我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邀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陆利民教授,于7月10日至11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指导学科建设。
    10日下午,陆利民教授在人文与管理学院细胞电生理研究室会议室作了题为“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功能异常与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肾损害”的学术讲座,启明星小组成员、相关专业研究生及生理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教师聆听了讲座。陆教授先介绍了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之后结合其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经典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在肾损伤中的研究进展,由目前临床治疗存在的问题以及实验中的困惑,提出了目前关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新观点,如ACE2-Ang1-7 –Mas axis和PRR在糖肾中的作用机制,结合其实验室最新研究以及国际相关研究报告,指出RAS内部平衡是决定功能的关健。陆教授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学术讲座,内容详实、讲解生动,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大大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尤其对启明星小组成员的课题研究中遇到问题的思考以及创新性培养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讲座过程中,陆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均给予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随后,陆利民教授听取了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汪萌芽教授关于我校生理学学科建设情况的介绍,参观了细胞电生理实验室,也对本学科建设在研究技术综合与交叉,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提出有益的建议。访问期间,人文与管理学院胡鸿院长亲切会见了陆教授,对他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他给予生理学学科建设上的指导表示感谢。

陆利民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邵德翠/文 张环环/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