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一附院国医大师李济仁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阅读次数:645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7-18

    6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99位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一附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济仁教授荣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称号。
    李济仁是国家首批评选出的30位国医大师之一,是有着460余年传承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的传承人,也是新安医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作为87岁高龄的老人,李济仁每周四都会在门诊部六楼准时出诊,热情耐心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把脉问诊,有时一直到中午患者都络绎不绝,李济仁总是坚持诊疗完所有患者才下班休息,决不让一位患者无功而返。李济仁重视临床带教,关心后辈,在每次的教学查房过程中,他都结合患者病情仔细讲解诊断要点、用药规范等,悉心带教,从不怠慢。他培养指导了一批研究生作为“张一帖”世医传人,其中传承博士后2名,研究生22名,高级学徒2名,形成一个博士团队。李济仁的五个子女也均在中医药不同领域各有建树,成为当代中医传承家族的典范。
    李济仁不仅致力于传授医学知识,而且潜心于学术科研,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亲自做报告。他指导学生整理出版书籍20余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十余项。由他指导的“中医痹病学”获得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
    在繁忙的医教研工作之余,李济仁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内外上万名患者无偿函诊,每年定期回家乡义诊。李济仁夫妇还与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签署协议,无偿捐建医艺馆,并将30万元奖金捐赠给徽学研究会,支持新安医学研究,让祖传医技和验方世代传承、发扬光大,造福群众。


(一附院宣传科 鲍敦鹏/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