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扎根江淮基层 书写奉献华章

阅读次数:970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7-09-12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2017年暑假,皖医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扎根江淮大地,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实践服务中增长智慧才干,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书写无私奉献的皖医大爱华章。

    精准统筹 夯实基础

    校团委3月份就牵头开设选修课《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从实践选题、团队组建、实施技能、调研方法、安全礼仪、报告撰写等方面入手,对学生如何开展社会实践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6月中旬下发文件,继续采用重点团队立项定向资助和优秀团队奖励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组建团队,投身实践。

图一  学校下发暑期社会实践文件

    7月的盛夏,暑期的校园依然热闹。为了团队活动更加高效、有序,同学们纷纷选择考试结束后留校,投入到社会实践的紧张准备中。校团委专门召开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动员会,在指导老师的悉心帮助下,大家明确分工,紧锣密鼓的进行实践活动策划、义诊项目培训和各类物资准备。

图二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动员会

    大学生活动中心有他们青春的身影,各学院学生会办公室有他们热烈的讨论,实验室里有他们专注的眼神……没有旌旗招展的启动仪式,只有踏踏实实的坚守付出。实践队员们和指导老师们精心筹备、谋划良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三  实践队员留校进行紧张培训

    扎实推进 砥砺前行

    7月上旬,国家级重点团队“蚁人”志愿服务团走进六安鲍湾村开展爱心义诊、急救宣讲、文艺演出,吹响了团队社会实践的号角,拉开了全校社会实践行动的序幕。“白求恩”、“仁济”、“芦花”、“萌芽”、“半夏”、“源动力”、“晨曦”、“萤烛”、“梦源”、“星火”等为代表的全校二百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芜湖、合肥、宣城、池州、铜陵、马鞍山、蚌埠、阜阳、亳州、淮南等地的居民小区、田间地头、养老中心集中开展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宣传、学“习”政策宣讲、美丽中国实践、国情社情观察、文化艺术服务、脱贫攻坚调研、创新创业创意等实践活动。个人实践的同学同样忙碌,他们返回生源地开展知识宣讲、社会调查、见习实习……

图四 “蚁人”志愿服务团开展爱心义诊

图五 “蚁人”志愿服务团送文艺下乡

图六 防治艾滋病知识宣讲

图七 水资源调查研究

图八 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

图九 用药知识宣传

图十 关爱老人

图十一 送医进社区

    皖南学子不畏酷暑炎热,不惧旅程艰苦,忙碌在骄阳似火的十字街头,穿行在飘雨泥泞的乡间小路,将老师所授、课堂所学通过实践的大舞台内化为个人的意志和信念,将了解国情与增进民情结合起来,将自身成长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在烈日炎炎的江淮大地汇聚,留下青春的剪影,谱写奉献的诗篇。

图十二 实践队员在乡间小路穿行

图十三 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活动的扎实开展也受到了安徽新闻网,安徽教育网、芜湖日报、芜湖市电视台、大江晚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图十四 相关新闻报道1

图十五 相关新闻报道2

图十六 相关新闻报道3

图十七 相关新闻报道4

    总结回顾 传递经验

    担当,一直在肩头,奉献,永远在路上。日前,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已进入到紧张的总结、评比、展示阶段,校团委将组织成果显著的优秀团队、优秀实践项目、优秀实践成果进行“实践归来话收获”成果展示、交流访谈,把无私奉献的青春接力棒在我校青年学子中传递,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火种进一步播散!

(饶婷婷/文  各团学组织/供图  余亮、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