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喜迎十八大 奉献在基层――预防医学系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阅读次数:25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2-08-31

    预防医学系一直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将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和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份,结合学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以建团九十周年为契机,开展 “喜迎十八大,奉献在基层” 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积极组建多支实践小分队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参与实践活动达500人次,占全系学生总人数的69.7%,覆盖各个年级。
    学生党员展风采 创先争优在行动
    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是主力军,学生党员是先锋。
    2010级党员孙晴同学携手淮北师范大学的武景同学、西安交通大学江天文同学利用暑期在家乡宿州市�桥区夹沟镇东北村举办快乐学堂,为四十多个留守儿童义务支教35天,受到家乡人民的好评。孙晴同学说,每当备课很累时,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对知识渴求的眼睛,顿时感到自己沉甸甸的责任。


    2010级党员王飞、徐慧等同学分别在家乡庐江县金牛高中、亳州二中等开展主题为“回访母校高中,宣传皖医形象”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皖南医学院2012年的招生信息、学校概况、奖学金制度、就业状况等,并介绍了皖医的大学生艺术节、运动会、风采大赛和丰富的社团活动。


    科研平台作依托 综合素养在提高
    预防医学系借助科研平台,一直致力于学生科研兴趣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积极组建科研兴趣小组,让学生参与本系教师和校外合作的科研项目,从而让学生尽早参与科研,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今年暑期先后完成我系教师和实习单位的科研项目三项。其中由2010级李本和、李明在系副主任文育锋老师的大力指导下,顺利实施全球基金艾滋病社区动员项目,两位同学全程参与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订、现场协调,并赴某地开展现场调查工作;系副主任文育锋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调后,由2009级李太顺带领2010级和2011级共10名同学参与了该中心实施的《长途卡车司机艾滋病预防知识调查》项目;在系主任姚应水、副主任文育锋的协调下,以2008级和2009级共计10名同学参与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施的疫苗临床试验的数据录入工作。通过这些全程和阶段性的参与科研项目,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大大锻炼了学生的科研思维,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专业特色 服务当地百姓
    由2010级丁伟同学领队的泗县社会实践队来到宿州市泗县阳光小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健康,远离疾病”暑期实践活动。向当地留守老人发放高血压、肺结核和艾滋病知识宣传单,为社区居民讲解高血压等致病原理及预防方法,以及治疗该疾病的常用药。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居民解答一些用药方面所存在的困惑以及国家对于此些疾病可以在地方疾控中心免费领药治疗的相关政策。


    由2009级葛亚茹同学领队的濉溪县社会实践队奔赴濉溪县医院开展关于医院服务和群众对医改认识的调研,同时将调研结果及时反馈给医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调研用人需求  未雨绸缪为就业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预防医学系以暑期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教师的教学研究项目广泛发动2009级、2010级、2011级三个年级共400余名学生开展对生源地公共卫生机构现状进行调查。暑假期间这400多位同学走访当地各级公共卫生机构,调查机构人员构成、工作内容、存在的问题等。被调查的城市涵盖安徽、江苏、浙江、云南等20多个市,60多个县,共计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调查问卷收回后,将对调研结果进行数据分析,我们将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公共卫生机构现状,对指导就业工作和合理优化现有的课程体系,培养符合当前公共卫生机构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最佳表现形式,是大学生成人成才的“第三课堂”,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路径。预防医学系学子在实践中身入基层,心入实践,展现了我校社会实践的特色和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熊磊/文  孙晴、丁伟、李本和、魏明伟等/摄  朱丹、张卉/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