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呈现新气象

阅读次数:3818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16

    编者按: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承前启后、阔步前进的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护员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回眸过去的五年,我们豪情满怀;瞻望美好的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宣传部会同办公室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以此汇聚正能量、增强新动力,戮力同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学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依法管党为重点,认真贯彻“六个着力”要求,大力推进党的“五大建设”,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思想引领入心入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等,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准则》,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健全,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制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意见等,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办法。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长征胜80周年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重要工作大力开展宣传,五年来在安徽教育网等校外媒体发布新闻3000余篇,被评为第三届全省教育优秀门户网站并获二等奖。以“三进”工作、“三会一课”等为抓手,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了健康晴朗、向上向好的浓厚氛围。
    二、党的领导更加强化。校党委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宏观驾驭,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贯彻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完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党委工作规则、院长工作规则、二级学院工作规则等系列规章制度,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巩固。事业发展谋篇布局,明确教学研究型、地方高水平院校建设的发展目标,制定《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制定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全面夯实基础”定位、“五个发展导向”、“五个强化五个新”等新思路、新方略,为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以“五型班子”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2015年,学校在全省高校党建和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就“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介绍经验。学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省委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三、巡视整改落实有力。接受了省委巡视组对校党委历时一个月的专项巡视,坚持把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将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九大类、17个问题细化成87项整改任务,并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狠抓整改措施落实。目前,完成整改任务80项,另有7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和修订制度20项,扩大巩固了巡视整改成果。有序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回头看”整改任务,完成“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推进“四个专项治理”等专项活动。通过抓整改、促落实、建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四、
思政工作开创新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了会议精神调研检查、“书记谈思政”系列报道、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等,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宣传思想工作年会、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设。依托“个平台”: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德育与医学人文教育协同研究中心、网络文化中心,着力增强思政资源的聚合效应。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思政队伍”向“队伍思政”转变。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制定并落实《皖南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德育与医学人文教育协同研究中心。获批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9个,获省思政课说课比赛一等奖1项,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5名辅导员获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称号。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一院一品”等校园文化活动,在全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交流会上,我校作了典型经验发言。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我校与弋江区计生委共建青春健康俱乐部被评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创新开展三个“以一带三”活动,有效带动了学风校风建设。2013年我校学子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并获得省级优胜杯。2016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银奖。在2014年和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连续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五、基层组织强基固本。完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制定《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工作暂行条例》、《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暂行条例》,根据机构设置调整基层党组织并做到全覆盖,完成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换届工作。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规范起来、认真起来。通过开展“三级书记大走访”、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配齐建强党支部书记等工作,认真落实“七项党建重点任务”,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注重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管理,五年来举办入党员积极分子、新党员培训班10期,发展党员2975名,清理口袋党员103人,360余名党员受到校级以上表彰。
   
六、
干部队伍提升能力。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完善并落实《皖南医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实施办法(试行)》和《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处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完成处级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和科级干部集中调整,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选派2名处级干部校外挂职锻炼,派出33人次厅级干部和53人次处级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教育培训,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与金寨县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基层党组织工作培训班,实现对中层干部和党支部委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注重加强干部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集中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七、
作风建设抓长抓常。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学校实施细则“十八条”、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师生等制度。认真开展“小金库”、“红包”风、“三公经费”、会员卡清退、行政办公用房清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清理等专项整治工作,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比如:综合办公经费支出每年以2%的比例降低,会议规模和文件数量均呈下降趋势。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促进权力“阳光”运行。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八、“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五年来,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次,出台《皖南医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制定并执行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考核办法、约谈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年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年度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形成震慑效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建立校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5个、标兵单位2个,学校被省纪委评为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九、党管人才持续用力。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召开学校第一次、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出台《皖南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皖南医学院关于推进校院二级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及一系列配套制度,大力实施 “六大工程”,人才工作释放新活力、取得新突破。五年来,引进四类以上高层次人才6人、博士43人,柔性引智5人;派出博士后研修6人,定向攻读博士学位75人,派出国内访问学者226人、国外访问学者、研修44人,50名教师入选高校领军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1名教师获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晋升正高级和副高级职称51人和223人。与2012年相比,校本部博士学位教师增加125%,正高职称和高级职称人员分别增加40.9%16.3%;一附院正高级和副高级职称人员分别增加32.4%86.8%;二附院高级职称人员增加53.3%。入选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1人、3人,安徽省教学名师8人、“江淮名医”5人,2名教师分别获得安徽省“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十、和谐校园全力构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要文件出台前,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政治上关爱老同志、生活上关心老同志,根据上级政策及时兑现离退休人员相关待遇,挂牌成立离退休教工之家,举办老同志作品展等活动。校关工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青蓝工程、辅导报告等活动,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制定《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有效覆盖。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重视提案工作,五年来共办理提案128件,同时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加强团员青年培训,采用校、院二级培养模式,举办第5期青马班,培养大学生骨干4600名;广泛开展团章团史知识竞赛、主题团日、“一学一做”等活动;1个团支部被评为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如:加强困难学生帮扶体系建设,五年来用于“奖、贷、勤、补、免”的经费共计9500余万元,坚持开设贫困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增加教职工体检项目,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小学入学问题;在教室、学生宿舍和食堂统一安装空调,改善了就餐环境。坚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构建人防、技防、物防“三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五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力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建设和谐、文明校园,学校获得“第一届全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安徽省红十字模范学校”等称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进行年度综合考核

  省委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皖南医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

  在全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浙江大学-皖南医学院中层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开班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校党委中心组赴潜川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召开皖南医学院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 

  统战人士开展“走进大别山•同心送温暖”义诊活动  

荣获全省高校“缅怀先烈志 共筑中国梦”合唱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