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本网评论】豪情满怀立足新起点 跨越赶超迈向新征程

阅读次数:1199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23

    栉风沐雨铸辉煌,乘势而上谱华章。承载着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医护员工的期望和重托,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皖南医学院第八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校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来自全校各方面的135名党员代表,紧紧围绕大会的主题与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良策,共商党建大计,共绘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大会批准了王先俊同志代表中共皖南医学院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刘人人同志代表中共皖南医学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继往开来的大会。
    会上,王先俊同志代表中共皖南医学院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在全面总结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工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和新要求,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吹响了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进军号,不仅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极大地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报告集中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医护员工的智慧,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顺应形势要求、切合学校实际,既有全局性又有针对性,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报告的主题是:贯彻五大发展导向、推进五大发展战略、突出四个发展重点,为实现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梦砥砺奋进。深刻领会报告的主题,就要更加自觉地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深入贯彻“五大发展导向”,把“五大发展导向”作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的指导,贯彻到各项工作:强化创新发展,汇聚发展新动力;强化特色发展,培育竞争新优势;强化应用发展,满足经济社会新需求;强化开放发展,增强办学新活力;强化协同发展,构建发展新路径。二是继续推进“五大发展战略”,即质量立校战略、学科引校战略、特色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依法治校战略。三是突出“四个发展重点”,即人才培养重点、科学研究重点、师资队伍重点、医疗卫生重点。四是做到“五个统一”,即教学与科研统一,优先发展与整体发展统一,继承与创新统一,医、教、研统一,硬实力与软实力统一。
    共识凝聚人心,团结集聚力量。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观大势看皖医,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新要求、新任务、新动能、新考验中蕴含着机遇和动力,但更多的是挑战和压力。经过多年的积淀,如今的皖医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有基础,推动改革创新有闯劲,实现跨越发展有潜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大学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更加美好前景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必须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立足当前,把握机会,释放动力,持续发力,走出一条皖医特色发展之路。
    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积极做到“八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加强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制度建设。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使命激荡人心。校第八次党代会奏响学校发展最强音,迈出跨越赶超新步伐。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勇于创新,抓重点、补短板、提速度,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全面夯实基础,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汪峰/文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