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佳绩

阅读次数:986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7-11-23

    11月14至19日,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作品《艾叶挥发油体外抑杀人体蠕形螨的实验研究》在校赛特等奖、省赛一等奖的基础上顺利通过国赛网络初评、集中复评,闯入国赛现场赛,并喜获全国三等奖。校党委副书记李刚亲临决赛现场看望参赛选手并给予指导。

获奖证书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随着“挑战杯”比赛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全国高校对此项赛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参赛作品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本届比赛,全国共有2000多所高校参加,参赛作品数高达300多万件。经过校赛、省赛、国赛作品初评,全国共有300余所高校、715件作品获得全国决赛现场赛资格,其中我省有12所高校、25件作品。

参赛合影

    2009年,我校作品在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首次闯入国赛现场赛并获得三等奖。经过之后三届比赛、八年时间的孜孜以求,护理学院2012级本科高瑞、杜家俊两位同学的作品《艾叶挥发油体外抑杀人体蠕形螨的实验研究》一路闯关,再一次入围全国决赛现场赛。决赛中,两位参赛选手面对7月份毕业离校已经在医院护理岗位就业等诸多挑战,通过多种方式与学校保持沟通和交流,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备赛。最终,在全国决赛现场赛的赛场上,她们思路清晰、准备充分、发挥稳定,通过现场问辩等激烈比拼,代表我校荣获本届“挑战杯”生命科学类全国三等奖。

活动现场

    作为我校学子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主要抓手,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契合全国赛的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七届。在竞赛组织中,校团委与各部门、各学院密切配合,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逐步了构建校、院两级的参赛项目遴选、培育和优化模式,该项比赛已累计吸引3000多名学生参加,参赛作品数达800余项,近600余人次的一线教师参与作品的指导,在此项赛事的获奖者中涌现了如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刘伟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有效的促进了我校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动着我校大学生创新教育体系的构建,引领着我校校园创新文化的风潮。

省赛、校赛证书

    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校团委将继续按照聚“师生之力”、育“创新人才”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求相关部门支持和帮助,有序推进创新项目的发现和培育,持续推动已有创新项目的完善升级,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面助力我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黄龙/文、摄  余亮、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