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扎实开展第三批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和第四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

阅读次数:608创建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18-01-16

    为进一步发挥廉政文化的引导、塑造、激励、鼓舞作用,扩大廉政文化示范点覆盖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校纪委面向全校开展了第三批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和第四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申报创建工作。 

    创建申报 积极踊跃
    校纪委秉承“领导有力、制度健全、计划科学、形式多样、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标准,于下半年启动第三批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和第四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明确了申报程序和验收流程,并对申报单位提出了“明确创建理念、创新文化载体、凸显单位特色”的工作要求。创建申报工作得到了各部门、单位的积极响应,组织部、口腔医学院、法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基础医学院5家单位申报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医学影像学院申报了廉政文化标兵。
    突出培育 互学互鉴
    为了进一步从思想、软件、硬件等方面加大对申报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指导,校纪委结合申报单位的工作实际,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12月下旬组织申报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赴校团委和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校团委副书记余亮从入脑、入心、入行三个层面分享了通过制度建设、载体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团委各项工作的经验。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许国飞从坚持“一个树立”,筑牢廉政三防线;实践“两个强化”,打好廉政基本功;探索“三个敢于”,开创廉政新气象三个方面介绍了成效和做法。各申报单位在感受廉政文化氛围气息的同时,也进一步启发、拓宽了廉政文化建设思路和方向。

学习交流现场

    验收评议 亮点纷呈
    本次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标兵)验收工作采取材料评审和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月8日,校纪委组织学校纪委委员对6家申报单位的申报表及相关支撑材料进行了逐一对标把关审核,从材料审核情况来看,各申报单位能立足单位实际,不断扩大丰富廉政文化活动的形式内涵,将廉政文化建设贯穿到管理、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之中,以廉政文化凝聚人心、锤炼党性、助推发展的功效逐渐显现。
    1月12日上午在图书信息大楼十楼视频会议室进行了示范点(标兵)验收评议的第二阶段——现场展示,校纪委委员和已建成的示范点、标兵单位负责人担任评委,5家示范点申报单位和1家标兵申报单位通过ppt演示和现场演讲,以最直观的形式充分展示了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特色做法和实际成效;评审专家以问促建,从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巩固深化的层面以问题推动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度思考,将集中评审现场转化为相互借鉴、横向交流的平台。

验收评议现场(一)

验收评议现场(二)

    从验收评议的情况来看,各申报单位以健全的廉政文化创建工作格局为基础,以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亮点纷呈、成效明显。组织部坚持“五个融入”,将廉政文化建设贯穿于制度建设、风险防控、作风建设、部门工作和党员干部教育之中,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分层廉政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构筑坚不可摧的思想防线;公共基础学院以“一个理念、两条主线、三项抓手、四个特点”为工作思路,制定廉政文化规划,成立网络宣传小组,深化廉政教育内涵建设,形成“修身立德、廉洁从教”的廉政文化理念;基础医学院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梳理、修订42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积极打造“勤政治院,廉洁从教,教书育人”的廉政文化品牌;法医学院将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提醒有机结合,注重强化对关键岗位的监管机制,依托专题学习、网络媒体、实践活动、科研创新等载体不断构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口腔医学院注重发挥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和监督功能,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与科研创新相结合,分层次、多角度做好管理、教学、科研、学生的廉政教育工作,逐步完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推进打造廉洁的职业文化;医学影像学院分别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展示了示范点建成后的巩固深化成果,着力强化基础支撑,制定并严格落实好《干部深入基层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常态化谈话制度》、《上级约谈下级制度》等制度,不断在制度建设、氛围营造、文化培育等方面提升质量,增强廉政文化的感召力与辐射面。

  

校纪委书记刘人人作点评  

    校纪委书记刘人人在验收评议现场强调,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渐进打造的过程,重在建设、贵在创新,而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用文化表达的方式去宣示、影响廉政、廉洁的要求,为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积极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厚文化支撑。

    据悉,校纪委将综合材料验收和现场考核验收两部分成绩,验收通过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标兵单位,将在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大会上予以命名、授牌、表彰通报。

                                (马金珠/文、摄  李军华、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