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喜获佳绩

阅读次数:1340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2-09

    2018年2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在北京正式发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7)”,随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2012—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我校在上榜的全国759所本科院校中排名第193名,全省排名位居第3名。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得益于各部门、单位专注于教学系列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得益于所有教师辛勤付出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竞赛。2012-2017年期间,我校教师教学培训、竞赛工作如火如荼,质量持续改进,表现在:一、教学培训,授课教师遴选范围从校内扩展到校外,尤其是从事高等教育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培训的内容从课堂教学的规范性、教学技巧等向教师的专业发展、全面发展深化;培训形式从理论教学培训向理论教学、实验技能教学培训深入。二、教学竞赛,竞赛形式从多媒体教学竞赛到增设板书授课比赛再到教学系列竞赛(包括教学基本功竞赛、课件比赛、教案比赛、板书比赛等);竞赛范围从校内扩展到校内校外,从校本部到附属医院再到临床(护理)学院;竞赛评委从专家评委到增设了学生评委;此外,评分标准也根据国家、省级各类教学竞赛的标准,并结合我校教学竞赛工作的实际情况实时改进。
    据悉,“2012—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筛选了当前23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以竞赛的“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数据采集时间横跨6个年度,上榜759所本科院校,占全国本科院校的61%。教学培训、竞赛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积极推进我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定位目标。

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分析报告

我校全国排名情况

(赵劲松/文  郑兰荣、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