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参加观摩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

阅读次数:667创建部门: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

    4月21日,由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在南京医科大学成功举行。为促进我院教师对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开拓视野,在教务处副处长陈祥攀的带领下,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黄月娥组织院内各教研室、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和院外实践教学基地芜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产实习负责人等10余名教师全程观摩了大赛。

    本次大赛主题为“理论与实践并重  预防与临床融合”。大赛汇集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31所高等院校的124名选手同台竞技。大赛总裁判长、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明教授指出,大赛旨在促进当前公共卫生高等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增强毕业生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采取“站点式考核”方式,主要考察参赛学生对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包括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卫生处理等,决赛采用公共卫生综合知识笔试题和案例分析形式。

比赛现场

    通过观摩大赛,我院教师切身感受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改善环境、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延长寿命和提高生命质量”的宗旨。大赛既展现了全国一流医学院校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同时也拓展了我院教师开展预防医学技能和公共卫生实践能力指导的思维,为我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参加观摩教师合影

(金岳龙/文  陈佰锋/摄  黄月娥、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