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迎校庆•学术论坛】中山大学邵建永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阅读次数:761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6-15

  为积极营造60周年校庆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理念,6月14日下午,由校庆办、科研处、检验学院联合主办的迎校庆学术论坛之专题报告在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建永应邀作题为“高通量测序技术发展及临床应用”的报告。检验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检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晓霞主持。

报告会现场 

  邵建永教授从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治疗由病理分型走向分子分型切入主题,逐步引入基因变异类型及相关检测技术,指出分子诊断规范化是多层次技术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他阐述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发展及临床应用,概要介绍了肿瘤基因组学及二代测序技术背景,指出肿瘤基因组研究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基于二代测序技术的多靶点基因检测是未来个体化治疗的趋势。邵建永教授还结合具体疾病,介绍了遗传性肿瘤基因的检测及基因组测序技术在血浆循环肿瘤DNA检测的应用,从实验室设置、专用设备操作SOP、技术质控节点、生信分析流程等方面,提出了二代测序技术实施应用中面临的挑战。最后,邵建永教授提出了高通量测序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指出肿瘤的多基因检测大势所趋,但全面开展临床应用仍需努力。邵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信息量大,通俗易懂、精彩深刻,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邵建永,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客座教授,现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分子诊断科主任、华南肿瘤基因诊断中心主任等职,国家卫计委肺癌质控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卫计委病理质控中心分子病理质控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病理学会分子病理学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病理学会分子病理学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协作组”专家组成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家委员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分子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病理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病理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靶向与个体化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World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编委。

(王秀/文   路勇/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