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迎校庆•学术论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2630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7-10

 适逢我校建校60周年,为积极拓展广大师生学术视野,营造学术氛围,7月6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南加州大学Arieh Warshel教授,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理事会主席宋云明博士,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外专局局长潘亚群,省委组织部科学中心人才协调办副主任安志强,省外专局出国培训管理处处长范兆清、副处长丁文珍等陪同下,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和副院长廖圣宝在外事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会见了Arieh Warshel教授一行。章尧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规模现状,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Arieh Warshel教授等人赠送了纪念品。  

校领导会见Arieh Warshel教授一行

章尧院长向Arieh Warshel教授赠送纪念品

随后,Arieh Warshel教授作了以《科学家的成长之路》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廖圣宝主持,200余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Arieh Warshel教授从自己的家庭情况入题,回忆了自己少年时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介绍了他在步入科研领域之后如何选择和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以模拟动画等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他早期对酶学反应分子机制进行计算机模拟的过程,以及尝试对光生物学、药物抗性、药物设计等计算机模拟的研究思路。Arieh Warshel教授用实例告诉大家,科研工作者一定要保持好奇心,热爱自己的事业,才会在科研领域取得成就。Arieh Warshel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学术发展历程,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各位师生的问题。Arieh Warshel教授以简约形象的资料诠释复杂的科学问题,整个报告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广大师生热情高涨,受益良多。

Arieh Warshel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本次学术论坛,是我校首次成功邀请诺贝尔奖得主来校开展学术报告。Arieh Warshel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思想,回顾了自己的成功之路,还给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Arieh Warshel教授学术发展的历程,体现的是一个科学家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孜孜以求的精神,更是对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激励和鼓舞。此次学术报告对我校营造学术氛围、提升校园文化、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Arieh Warshel教授,美国和以色列公民,1940年出生于以色列Kibbutz Sde-Nahum。1969年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荣誉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杰出大学教授、Warshel计算生物研究院院长。2013年,AriehWarshel教授与哈佛大学Martin Karplus教授、斯坦福大学Michael Levitt教授因“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模型”获诺贝尔化学奖。

(王秀/文  郭平石/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