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皖医青年校庆献礼】“蚁人”志愿服务团赴利辛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阅读次数:888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8-07-23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7月16日—18日,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蚁人”志愿服务团在校团委副书记余亮、饶婷婷,老师黄龙的带领下走进利辛县纪王场乡和谐社区和张村镇王寨村,三天奔赴两地,开展义诊服务、急救宣讲、文艺汇演等多项实践活动。

    三天两地,千里奔徙,皖医歌洒南北路

    “蚁人”志愿服务团全体49名成员,为把皖医学子最昂扬的面貌、最专业的服务、最精彩的节目带给基层群众,在考试结束后立刻投入紧张周密的准备工作,集体留校近十天。在团委老师指导下,周详有序地完成了义诊培训、晚会编排、物资器材准备等一系列工作。万事俱备,只待出发。

校内培训

    7月16日清晨6时许,“蚁人”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心怀献礼校庆之愿望,满载青春向上之理想,整装待发。四百里路,六个小时,皖南皖北一线牵,皖医学子把校歌声洒向脱贫下乡路上途经的每一户村庄。

整装出发

在乡间小路穿行

    精准扶贫,文艺下乡,歌舞欢腾满堂彩

    烈日当空,实践队员们来不及洗去一路风尘,便马不停蹄深入利辛县田间的舞台,进行晚会的踩场布控等准备工作。16日、17日晚,“精准扶贫促发展  文艺下乡献真情”文艺晚会灯光璀璨、歌舞欢腾,艺术形式贴近群众,当地乡亲纷纷叫好。开场舞《盛世新姿》舞姿婀娜,优雅翩翩;歌曲《绒花》等悠扬婉转、令人回味;新疆舞、黄梅戏、抖音街舞、萨克斯,生动多样的艺术表演形式,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原创三句半《脱贫攻坚》匠心独运、妙语连珠,引发了群众强烈共鸣,最后演出在皖医校歌大合唱中圆满结束。

烈日下布场准备

搭建演员更衣室

歌伴舞《绒花》

新疆舞

原创三句半《脱贫攻坚》

校歌合唱

    贴近民意、汇聚民心的节目,使得现场热闹非凡,好评如潮。纪王场乡和张村镇两地的村干部和村民们都表示,皖医大学生带来的演出足以和专业艺术团队媲美,希望同学们今后还能再来利辛,让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精彩。

现场观众

    两天,两地,两场晚会,乡亲们的赞美与期许给了实践队员们巨大的鼓励。纵然踏着晨光出发,披着夜幕归去,队员们都觉得累并快乐着。

活动合影

    深入田间,爱心义诊,医者仁心惠民生

    顾不上前夜演出的辛苦,“蚁人”志愿服务团全体成员迅速切换身份角色,发挥医学专业特长,17日、18日上午在和谐社区和王寨村连续举办两场爱心义诊和急救宣讲。

义诊现场(一)

    本次义诊囊括体重、身高、视力、嗅觉、耳鼻喉检查、血糖、血压、口腔、心电图、健康咨询等多个项目。好钢使在刀刃上,为最大程度的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带去了崭新的全自动心电图机,深受村民欢迎。

义诊现场(二)

    义诊期间,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留驻村部广场的体检小分队引导村民领表登记、逐项检查,回答村民提出的健康问题;宣讲小分队现场讲授防溺水知识,手把手的教授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方法;走进敬老院的入户小分队耐心与老人们沟通交流,问诊检查。队员们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与肯定,不止一位群众感激的对“蚁人”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说“你们真是活雷锋”!

义诊现场(三)

义诊现场(四)

义诊现场(五)

教授心肺复苏术

走进敬老院

    两天,两地,两场义诊,同学们在团委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努力践行“知行合一”,真正做到深入田间地头,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帮助他们打好脱贫攻坚战。

与村民交流

    跨涧越重峦,深情慰寡残。妪翁躬欲谢,执手倍心酸。最美的风景,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最好的事情,莫过于真正帮助了贫困群众。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蚁人”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深入篱笆小院生苔小径,看到路烂沟深少客乡间,在服务群众中提升素养、锻炼能力、砥砺品格。作为今天的皖医学子,明天的健康卫士,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皖医青年义不容辞!

团队合影

《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

(饶婷婷、武娄/文  周泽华、王云云/摄  余亮、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