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护理学院“圆梦”志愿服务队受到《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

阅读次数:604创建部门: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7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脱贫攻坚号召,增强大学生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7月22日,护理学院2017级“圆梦”志愿服务队在辅导员李健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淮南市凤台县大兴集镇赵王村,开展以“情系困难群众  奉献诚挚爱心”为主题,以贫困调研、溺水自救培训、爱心义诊、平台宣传等为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凤台新闻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爱心义诊,助力脱贫

    7月22日下午,“圆梦”志愿服务队来到赵王村,志愿者们在村政府门口搭建义诊台,为村民测量血压、检查身体,进行健康宣教并赠送家庭急救包。随后,队员们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困难户家中,从家庭基本情况、家庭年收入、参保情况、致贫原因、“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脱贫兜底“351”工程等方面详细了解当前困难户家庭现状,深入了解当地政府精准扶贫模式和特色帮扶措施。

    模拟培训,溺水自救

    为提高贫困村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志愿队队员们对贫困村村民和学生开展了夏季防溺水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宣讲教育、现场模拟等方式讲解如何防止溺水,溺水后怎么进行自救和急救。随后,两名队员进行防溺水急救知识培训,现场展示讲解CPR方法并对村民手把手进行指导,使得大家能够全面掌握CPR急救方法。

    持续服务,呵护健康

    一次实践活动并不能让村民对基本的医疗卫生知识全面掌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志愿服务队立足微信平台,解答村民生活中遇到的医疗卫生问题,尽可能帮助村民了解卫生保健知识,提高常见疾病预防和处理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健康生活提供持续性指导。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的志愿者不仅了解了社情民意和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等情况,还利用自己所学送医疗知识和服务到乡村,在服务基层中锻炼自我,在社会实践里成长自我,在脱贫攻坚中奉献自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皖医学子的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

宣传报道

    媒体报道链接: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8/07/27/007925439.shtml 

    http://www.ft.gov.cn/DocHtml/1/18/07/00072740.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http://www.ahft.tv/index.php?id=6925 

    http://www.ahft.tv/index.php?id=6898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80723/article_3682386.shtml

                                              (李健/文  常开胜/摄  吴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