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组织大学生赴岳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阅读次数:720创建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0

    为了传承中国革命精神、了解精准脱贫方式方法和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9月15日至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我校师生代表50余人赴岳西、霍山开展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一、倾听历史,薪火传承

  9月15日上午,师生首先参观了大别山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和王步文故居。革命纪念馆生动展现了岳西人民浴血奋战,为求得人民解放不屈不饶、英雄牺牲的壮烈情景。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师生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聆听讲解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王步文故居

  二、精准脱贫,岳西模式

  15日下午,师生一行抵达岳西县黄尾镇,认真聆听了黄尾镇党委书记舒寒冰关于黄尾镇精准脱贫情况的报告。舒寒冰先从政治视角、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发展三方面阐明了脱贫攻坚战进行的必要性,介绍了黄尾镇扶贫工作的经验。他以“红色”和“绿色”为关键词讲述了岳西的历史和现状,黄尾县党委和政府也据此通过发展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之路。最后,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乡村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庭马进行了总结。


黄尾镇党委书记舒寒冰作报告

  三、参观基地,感受辉煌

  16日上午,活动最后一站是参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佛子岭水库位于霍山,是建国初期我国自行设计的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连拱坝水库,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坝”、“亚洲第一坝”、“远东第一高坝”,令国内外水利工程界叹为奇迹,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耀和辉煌。60多年来,在下游防洪、农业灌溉、城市供水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当师生们站在气势宏伟水库面前时,不由感叹在当时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极度落后的情况下,共产党却能带领人民修建起如此浩大且先进的工程,深刻体会到党的先进伟大和革命先辈筚路蓝缕、创业多艰,在心中唤起浓厚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  

参观佛子岭水库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新时代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也有了更加具体和形象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政治认同和景仰,同时也更明确了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

(高璇/文 汪峰、郭玉琼/摄 王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