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校友风采】虞德才:情系高原 大爱无疆

阅读次数:2902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24

2018年5月28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德志的案头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这是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寄来的自发签名信。不足千字的短信,深情讲述了安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山南市人民医院院长虞德才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创建“三甲”医院的故事,信中再三恳求挽留院长虞德才。当年凤阳县小岗村民挽留他们爱戴的沈浩书记的一幕,在对口援建的雪域高原再现……

虞德才,中共党员,1993年毕业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现任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曾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中国志愿者服务金奖”、“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安徽省优秀青年”、“2008安徽省抗雪救灾先进个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党代会党代表”、“西藏自治区第七批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主动请缨,扎根边疆

巍巍群山环绕,朵朵云彩洁白,天空透彻湛蓝,牛羊成群结队。西藏,成为无数人心向往之的圣洁之地。然而,真正走进西藏生活,却是有一番别样体会:高寒、缺氧、阳光强烈等,给身体带来极大考验;孤独、思念更不时涌上心头。但即使如此,仍有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选择放弃城市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离别关爱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前赴后继奔赴援藏最前线,扎根雪域高原。而虞德才便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由中组部主抓的一项工作。安徽省作为落实中组部、国家卫生计生委“1+7”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中最早开展“以院包科”的省份,通过实行结对共建和成批次“组团式”选派医疗骨干的形式,支持受援单位——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

山南市位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距离拉萨100余公里,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是中国的西南边陲,境内雪山冰川众多,平均海拔3600米,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10多座,自然条件较为恶劣。面对严峻的挑战,作为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的虞德才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参加援藏工作。经过组织严格考核,2015年8月21日,虞德才作为安徽省首批20名“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之一,远赴祖国边陲西藏山南市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并担任安徽省医疗援藏工作队队长,毅然踏上自己的援藏之路。

“选择援藏就是选择了吃苦和坚韧,高原反应和种种不适困扰着每个援藏队员。但是,总有一些更重要的东西赋予我们勇气和力量去克服这些反应和不适,那就是责任和使命,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利益。”进藏以来,虞德才把南山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以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战胜了高原反应,克服了交通不便、语言不通、习惯不同等诸多困难,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到紧张的对口援藏工作中。作为援藏工作队队长,虞德才带领团队成员大力弘扬“团结奋进讲奉献,勤政为民谋发展”的工作作风,继承发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标准”的实干精神,积极践行救死扶伤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谱写出一篇皖藏情深、携手共建的民族团结华章。

安徽组团式援藏团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又接到一项新的任务——帮助医院创建“三甲”。为实现当地居民“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市、小病不出县”的医疗援藏的目标,虞德才再次担负重任,援藏时间也从原本的一年变为三年。2017年虞德才又被组织任命为山南市人民医院院长,一线指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各项工作,助推医院全面发展。

勇于创新,圆梦三甲

作为领队和医院领导,虞德才不仅要协调管理来自安徽各地市医疗专家的工作和生活,带领专家们在医疗知识和技术上支持山南,更重要的是建章立制,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我们的目的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不仅要在医疗知识和技术上给予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西藏各级医院的内涵建设,包括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始终是我们援藏的三项基本任务。”虞德才说到也做到,在对口援建山南市人民医院期间大胆创新,取得多点突破。

为深入推进山南市人民医院内涵建设,在虞德才的带领下,山南市人民医院紧紧围绕医疗质量、行政管理两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健全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制度,构建质量制度管理体系、质量管理组织体系、质量教育培训体系和质量监督考核体系四大评价体系,确保医疗质量呈现持续改进的良性态势。创新行政管理制度,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山南市人民医院章程》,实行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制度;成立职代会,推行民主管理;创新推出“4+1”工作例会制度;首次提出院周会工作模式、院领导带班行政查房制度;探索绩效改革,大大提升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面对西藏特殊的环境,以及医院学科建设严重滞后的现状,虞德才因地制宜,提出在医院一级学科下设立专科治疗组,并设置相对应的专科团队学科建设方法,按照“共护理(单元)、同值班、独学科”的思路,相继为山南市人民医院成立了心血管、肾内、消化、骨科、呼吸、神外、口腔、五官等专科治疗组,再逐步支持治疗组发展至独立的学科。同时,虞德才大力推行院内首席专家制度,全面负责学科发展指导、疾病诊治方案制定和医疗效果评价,同时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尽可能地留住疑难复杂、大病种病人,减少外转病人,加大山南市急危重患者的救治力度和及时性。

从“输血”到“造血”,“组团式”援藏与过去援藏方式最大的区别就是要为当地医院留下先进的医疗技术,培养出专业的医疗人才。在虞德才的带领下,安徽省“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坚持“援助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理念,用好用活援藏医疗人才“传帮带”机制,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一周一大课、每日一小课”等方式,按照“四个指定”带教方法,通过业务指导、专家讲座、病例讨论等形式,手把手操作、带教、演示,让对口科室学员们进一步熟悉学科相关技术,提高他们对部分疑难重症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能力,全面提升医护人员及医院管理的服务水平。

三年来,虞德才与三批87人次的组团式医疗人才持续接力,助推山南市人民医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医院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惠及山南36万多藏汉干部群众,有462种中病可以不出山南就能得到有效救治,很多大病也可以兜底解决,绝大部分患者无需转诊到拉萨或者内地。在山南,安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安徽援藏一张名片;在当地各族群众看来,安徽医生是他们心中的“好门巴(藏语“医生”之意),活菩萨”。2018年4月,山南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国家级和自治区评审专家联合进行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现场评审,并已授牌“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身先士卒,爱洒高原

“援藏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财富,扎根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学习中寻找到奉献高原的快乐,在孤独中寻找高原工作的幸福。”虞德才曾用一首诗表达自己的援藏心路历程。

由于西藏山南地区地广人稀,很多住在偏远地区的藏族老百姓们在发病时无法及时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为了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供求矛盾,虞德才带领山南市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号召,努力打造山南市域医联体建设。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虞德才身先士卒,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走遍了海拔高达5000米的琼结县、加查县、扎朗县、洛扎县及隆子县各个角落,驱车行程共计1500公里,帮助6家县级医院提高管理能力和诊疗水平,使得县域范围内的患者可以享受双向转诊、专家社区坐诊等优质诊疗服务,有效缓解了山南市偏远地区患者看病难问题,加快实现“三不出”目标,将分级诊疗的旗帜飘扬在5000米的雪域高原。

山南市比内地时差晚1.5小时,法定上班时间是9:30。身为院长的虞德才每天8:30前就到医院,把全院的每一个科室和重要节点都巡查一遍,发现问题立刻布置整改。白天带领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协调各类千头万绪的工作,只有在深夜才能腾出手来审阅或起草一些重要的文件和材料,经常一天只休息3-4个小时,特别是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创“三甲”攻坚阶段,每天延长工作到晚上9:00,节假日基本无休。2017年儿子中考期间,虞德才请假刚回到安徽,就因工作需要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没能兑现陪孩子中考的承诺。2018年春节只在家呆了不到10天的时间,年初八就顶着风雪赶回工作岗位,而按照规定,他可以享受70天的休假。长期在藏工作的人都知道,短期内频繁进出藏对身体的损伤最大。但是为了不耽误工作,虞德才常常是出差回安徽、工作完毕之后就立刻返回山南。就在今年7月初,虞德才因长期援藏工作压力大、生活没有规律,加之山南饮食习惯,积劳成疾,导致十二指肠球部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倒下,经过安徽省立医院全力抢救才转危为安。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也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电话遥控部署山南医院的工作。出院时医生建议至少需要休息1-2月,但面临医院争创“三甲”、进修人员选派、胸痛中心建设等诸多事务,虞德才仅休息了一个礼拜,就不顾妻子和亲朋好友的劝阻匆匆踏上返回西藏山南的征程,一到山南顾不上休息,一边吃药一边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山南医院各位同事、援藏队员看到院长消瘦的身躯,感动得流泪,反复叮嘱“院长,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作为安徽“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队长,虞德才率先垂范,带领医疗队发扬“老西藏精神”和“黄山松精神”,在雪域高原建功立业。而山南市人民医院的发展成就和安徽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所做出的成绩,也得到了中组部、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得到藏皖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和赞扬。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在拉萨召开的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西藏工作推进会上表示,选派援藏干部要派虞德才等同志这样能力强的干部到西藏工作;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视察医院时赞扬医疗援藏工作队时说道“给西藏人民增福,给安徽人民争光”;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齐扎拉陪同考察时高度评价:“我到过西藏许多医院,还没有一家医院比山南医院做的好”。 2016年6月,西藏自治区卫计委授予安徽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9月,山南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徽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16年6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虞德才同志“第七批援藏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虞德才同志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

不忘初心,胸怀大爱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虞德才的援藏经历,并非心血来潮,在其人生道路的每一次关键时刻,他都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早在1999年,为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安徽团省委和卫生厅联合开展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活动,虞德才就作为第一批十人小组的领队赴大别山区的金寨县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医疗扶贫工作,并被央视焦点访谈、安徽台新闻观察栏目专访播出,安徽经验得到了团中央、卫生部,以及时任团中央书记胡春华、周强的肯定。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虞德才又主动请战,作为安徽省立医院首批灾区重建医疗工作组的领队,赴松潘县人民医院担任业务副院长,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援助。面对满目疮痍的震后灾区,虞德才带领医疗工作组帮助医院提升医院管理、开展技术帮扶、进行巡回义诊等工作,为安徽医疗援建起好步、开好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同一年,南方出现特大雪灾,同样由他带队医疗救治队,在因大雪导致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上进行应急医疗,坚守两天两夜,露宿高速公路,确保了滞留高速公路的旅客生命安全

穿过荒芜与山丘,从长河走向雪山,虞德才用他平凡的身躯挑起了生命的重担,用实干的精神演绎了对生命的敬佑,用甘之若醴的奉献谱写生命的华章,用点点滴滴的善意诠释了医者仁心。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虞德才经常提醒着自己,要不忘初心、心系百姓,只要祖国有需要、人民有呼唤,自己将时刻准备着。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