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医学影像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阅读次数:296创建部门: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2

为贯彻落实《皖南医学院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校政函〔2018〕15号)工作要求,使全院师生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树立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能力,医学影像学院近期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一、召开教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理念、健全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月15日,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建英,副书记、副院长许国飞,辅导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围绕“坚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教师认为,在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方面,教师要知行合一,既要有系统化的知识体系,也要有现代化、前沿化的教学理念,要把握时代脉搏,了解学术前沿,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增强自身教书育人能力。在青年学生培养与发展方面,要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素养与国际视野,让青年学生们爱国、爱校、尊师重道,教会他们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思想;还应引入过程化考核,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积极向上的人格。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要建立治学严谨的教学团队,创造“传、帮、带”的良好风气,提升教师育人水平;要与时俱进,使学生培养方案紧跟时代发展,做好课程改革,优化课程模块,引入先进的教学模式,给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造、自我教育的时间和空间。

最后张建英结合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要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将这三大思想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素材带入课堂,带入学生心里。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

二、举行学生座谈会

10月17日,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之学生座谈会,会议由张建英主持,学生工作秘书及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张建英首先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简单介绍,她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深入推进学院各方面发展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她鼓励在座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为学院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会上,学生代表讨论热烈,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主要对见习、实习、教学方法、职业生涯规划、考研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对创新创业活动、专业课程设置、课程学习情况等各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建英在听取了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后,针对学生反映较集中的课程设置问题、课程安排问题、考研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和疏导,并承诺会后将及时问题梳理,并制定解决方案。

 

通过此次座谈会,学院及时了解各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实际问题,保持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良好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学院教学的发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开展“我为学院献一策活动”

为更好了解全院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聪明才智,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学院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一策”活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师生发放《我为学院发展献一策活动意见征集表》,请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制度和管理方面献上建议和意见。

活动宣传


(魏巍/文  骆成/摄  张建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