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迎校庆•创新创业论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刘含秋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阅读次数:867创建部门: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3

 2018年,适逢我校建校60周年。为增进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医学生人文素养,更加坚定学生未来发展方向,10月20日下午,校科研处、医学影像学院联合校关工委,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刘含秋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影海寻征——影像医学科医生的执业体验”讲座。医学影像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含秋教授首先介绍了影像医学的发展简史,从超声弹性成像到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刀(MRgFUS)的临床应用,并结合自身的执业体验和影像医学发展史中的真实故事,阐述了影像医学与临床学科之间的关系,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影像资料在临床中的重要意义。随后,他根据自己在华山医院工作的感受,畅想了影像未来发展和AI人工智能融合,并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影像医学的队伍中,参与影海寻征,也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除了具备一名影像医生的“深度”和“宽度”外,要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人。

讲座现场

最后,刘含秋与参会同学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解答。本次讲座不仅介绍了影像医学的学科发展史、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而且更加坚定了医学生未来的学习方向和发展目标,也为共享学术思路及促进科研合作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

聆听交流

刘含秋,教授,我校89届校友,1998-2001年曾作为弋矶山医院核磁共振的创建者,任MRI室主任;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复旦大学影像医学系秘书长,ISMRM正式会员、中华放射学会MR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感染影像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上海放射学会胸科组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Radiology of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编委、《中国CT和MRI杂志》编委、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复旦大学学报审稿专家、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张解和/文  陈泊辛/摄  张建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