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消防业务培训和疏散演练系列活动

阅读次数:673创建部门:保卫处发布时间:2018-11-19

 11月9日是全国第28个消防宣传日,11月10日-11月17日期间,我校在滨江校区和赭麓校区分别组织开展“119”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和疏散灭火演练系列活动。

11月10日,在滨江校区,保卫处对2018级新生辅导员和义务消防员(实验室安全协查员)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及灭火疏散演练。演练前,播放了警示教育宣传片《火灾警示篇》,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之后,工作人员为师生们讲解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疏散逃生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工作人员按照任务分工就位,随着模拟烟雾弹的投放,师生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快速、有序从各个安全通道撤离至办公、教学楼外。

11月11日,保卫处对明德物业、餐饮服务企业等校外服务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及灭火演练。在培训中,消防科副科长卢举纲就食堂、超市、快递等容易发生火灾的情况进行一一解读,提出防范火灾发生的措施以及火灾发生后的处理办法,并进行现场灭火演练。

11月16日,保卫处对实验室老师进行消防培训及灭火演练。老师们观看了实验室消防警示片,进一步提高了对实验室容易发生火灾环节的认识。卢举纲结合实例对实验室的安全特点进行阐述,随后进行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

11月17日,在赭麓校区,保卫处对2015级临床专业部分学生和国瑞物业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及演练。演练前,工作人员分别对此次参加演练的学生及物业人员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让其进一步了解校园内常见的火灾隐患,掌握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

通过系列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广大师生提高了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掌握了消防业务技能。2018级义务消防员过依然表示,通过这次系统培训,提高了自己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掌握了科学的火灾扑救方法,同时作为一名义务消防员,更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要不断引导身边的同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警醒,防止火灾发生;科研处孙洪计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学习到在火灾来临时如何更镇静地去面对,提高了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能力。

全民消防日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师生和在校服务企业人员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氛围,提高了广大师生应急救援和自我救助能力,积极推动创建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技能培训

消防疏散演练

消防灭火演练

(郭志远/文、摄  黄锋、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