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公告  校外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809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11-21

各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社科联《关于申报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的通知》(皖社科联通字〔2018〕11号)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设立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战略部署,着力阐释和普及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理论成果,解读和宣传安徽优秀地域文化、革命文化,研究社科普及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推动社科普及工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服务。

普及读物类项目要求体现时代性、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可读性,力求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易于公众阅读。最终成果为社科知识普及通俗读物或著作。

工作研究类项目要求立足实际,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以通俗易懂、大众化的语言,分析、探索解决当前社科普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阐释社科普及发展的前沿问题。最终成果为社科普及著作或论文、专题报告。

二、项目选题

(一)普及读物类选题

1.安徽改革开放史话

2.皖江区域历史文化概要

3.安徽红色文化读本

4.安徽二十四节气民俗绘本

5.安徽山水人文动画系列

6.传承中华文化兴我礼仪之邦

——安徽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路径与典型案例

7.安徽农耕文化读本

8.《百家姓》与谱牒文化读本

9.安徽历史地理纪要

10.安徽历史文化名镇

11.世界主要经济体自贸区自贸港功能、运作机制解读

12.数字经济愿景与行动——以中美德日四国为例

13.产业扶贫在安徽

14.安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路径解读

15.世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城)集锦

16.国内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功案例精粹

17.安徽著名水利工程印象——以淠史杭灌区为例

18.安徽红色旅游大数据解读

19.水乡江南秀美皖江——乡村振兴数据云端解析

20.安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合作图谱

21.中国与美国核心竞争力比较与解读

22.国家战略视角下的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现状与未来

23.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解读

24.数字应用与数字产业评介

25.发达国家和地区现代化路线图及其主要指标解读

26.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转轨

——从工业拉动到数字产业推动的大众推介

(二)工作研究类选题

1.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运作机制研究

2.安徽社科普及分众普及路径

3.安徽社科研究成果转化大数据设计理念和方案

4.安徽省社科普及绩效评价体系和成效评估

5.安徽省社会科学专家库数据中心设计方案

6.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条例立法现状与发展趋势

7.社会科学知识讲坛讲座大数据分析与趋势解读

8.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布局与运作机制创新研究

9.社科普及的机关干部对象化普及工作路径

10.社科研究和普及的大数据系统设计路径和应用前景(以安徽为例)

上述两类选题均为条目类选题,申报者要依据选题,根据研究专长、学科优势和学科特点,紧密结合实际申报,原则上不接受自拟选题。

三、项目实施

1.项目确定。面向全省公开申报,经项目评审委员会评选、省社科联批准,确定为2018年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达到立项标准而又自愿筹集经费的申报选题,也可确定为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自筹)。

2.资助额度与资助方式。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中的普及读物类规划项目资助额度为15000元,应用报告类规划项目资助额度为10000元。

3.立项与结项管理。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的立项与结项均由省社科联普教咨询处(科研处)负责实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立项后,由省社科联正式行文公布,下发立项通知书。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的知识产权归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所有。

申请项目鉴定和结项评审须达到下列条件:

(1)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规定,思想健康,没有政治性错误或严重常识性错误。

(2)形成符合出版、发表要求的项目成果。具体要求参照《安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执行。

(3)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4.评估与出版资助。普教咨询(科研)处负责对项目进度、质量督导,组织评审组对已立项项目(含自筹)的运作情况,特别是样稿质量进行评估,按照《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安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和结项评审。

省社科联将选择选题好、内容新,且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知识普及价值和工作指导价值的项目,列为资助出版项目。

四、申报办法

1.申报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12月10日。

2.申报者应参照通知要求,填写《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申报书》(简称《申报书》,附件1),《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内容简介(活页)》(附件2)。

3.申报时需提供《申报书》及《活页》等书面材料并将纸质材料(一式两份)于2018年12月10日前报送至科研处科研管理科,另发送电子版至邮箱:1184435956@qq.com,并请在邮件主题栏注写“XXX申报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

4.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承担上年度安徽省社科联普及规划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科研处科研管理科,联系电话:0553-3932673。

科研处

2018年11月21日

附件:1.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申报书.doc

       2.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内容简介(活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