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学术探索】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团队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

阅读次数:374创建部门: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11-30

近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左学良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10.2,中科院小类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TH-302-loaded nanodrug reshapes the hypoxic tumour microenvironment and enhances PD-1 blockade efficacy in gastric cancer”的论文,我校2021级外科学研究生王智雄(导师:左学良)为论文第一作者,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左学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基金资助。

发表文章页面

近年来,免疫治疗为肿瘤患者提供了新的希望,利用 PD-1/PD-L1抑制剂,可阻断PD-1/PD-L1信号通路,激活细胞毒T淋巴细胞杀灭肿瘤细胞。但是临床上胃癌患者单用PD-1抑制剂的疗效较低,如何提高PD-1抑制剂治疗疗效,提高患者生存,是现实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缺氧是大多数实体瘤的基本特征,可形成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限制PD-1抑制剂疗效。本研究设计了靶向干预肿瘤缺氧微环境的新型纳米载药系统,能够将低氧激活前药TH-302高效递送至肿瘤组织,改善胃癌组织缺氧程度,促进CD8+T细胞浸润肿瘤组织,抑制胃癌免疫逃逸,增强PD-1抑制剂治疗疗效。此外,该系统在体内还具有良好的药物缓释、肿瘤靶向和生物安全性,为胃癌缺氧-免疫联合治疗提供新策略,具有良好的临床转化前景。

                 

本研究机制模式图

通过本项目研究,第一作者王智雄获得广东省生命健康研究生学术论坛墙报交流一等奖,获批校大学生科研课题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获奖证书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3-02203-8


(王智雄/文、图  刘晓平、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