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上海社会科学院专家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58创建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科研处在虚拟仿真中心举办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论坛,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凯锋研究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轩传树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采取“主讲+与谈”的形式举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庭马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邹莹,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

黄凯锋以“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从中华传统文化当代价值及其实现方式、新时代关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论述、“第二个结合”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对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的认识呈现为一个尊重历史又避免复古主义、面向现实又坚持价值导向、注重文化结合锻炼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文化样态提出更高要求的深化过程;中华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方面是自我发展和自主生长,另一方面始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指导和引领,走“第二个结合”之路是今后不断开辟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的理性选择;五千多年未曾中断的传统文化延续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客观上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理直气顺走自己的路,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权利和责任。     

轩传树从“‘两个结合’是方法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的认识。

与会师生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个结合”等问题与两位专家深入交流。整场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学术探讨深入、问题剖析精准,使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报告会后,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黄凯锋和轩传树在会前认真仔细评阅的基础上,现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同行专家评审,从项目选题、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方面,详细耐心地与项目负责人逐个进行深入交流,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的修改意见。

讲座现场

黄凯锋,哲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价值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求是》《光明日报》《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论文奖。

轩传树,法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曾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王守平/文、摄  陶庭马、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