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皖南首例急诊大厅联合多学科ECPR技术

阅读次数:182创建部门: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3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大厅、EICU、ICU、急诊内科、心内科、DSA等多学科联动,运用(体外膜肺氧合辅助心肺复苏)ECPR技术成功挽救了一例急性心肌梗死伴恶性心律失常患者的生命。该技术填补了皖南地区在急诊大厅实施ECPR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急诊急救水平达到新高度。

      谷某,男性,41岁,因突发胸痛两小时由120转运至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大厅,外院心电图示下壁心梗,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救治。抵达后,患者突发室颤,呼之不应,急诊医护迅速抢救,密切配合,给予电除颤,高质量心肺复苏,胺碘酮静推,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患者仍反复室颤,血流动力学极其不稳定。心内科、EICU医生当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决定实施ECPR技术,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

      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携带设备火速前往急诊大厅,相关多学科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在床旁超声引导下,从ECMO预充到置管上机快速完成,整个过程仅用9分钟。患者恢复自主心律,心血氧饱和度正常,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ECMO置管同时,DSA与麻醉科已做好准备,在医护陪同下将患者安全转运至DSA行CAG+PCI术,从上台到开通血管,植入支架到血流再通仅用39分钟。患者手术顺利,术后转入至重症医学科病房。

ECMO置管上机

安全转运(ECMO+转运呼吸机)

      ECPR是以ECMO支持为核心的心肺复苏技术,该技术对已使用传统心肺复苏不能恢复自主心律或反复心脏骤停而不能维持自主心律的患者快速实施静动脉体外膜肺氧合、提供暂时的循环及氧合支持,减少心脏骤停损伤,为治疗可逆争取时间。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为皖南地区医学中心,承担着区域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近年来,医院以皖南急救医学中心启用为契机,以“五大医学中心”建设为引领,优化急诊流程,完善多学科救治团队,打通“急诊—专科”转运通路。坚持党建引领,把抓党建与强业务深度融合,急诊大厅输液厅党支部、外科第九党支部成立党员急救先锋队、ECMO救治团队,在心肺复苏、心脑血管急救、创伤综合救治等领域形成规模和特色,挽救了众多患者生命。下一步,医院将推动理念、技术、服务“三个前移”,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畅通急诊绿色通道,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马祥/文、供图  许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