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法医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法医大讲堂”

阅读次数:12创建部门:法医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

为搭建与高水平大学交流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深化“警-校”合作,3月25日上午,法医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廖林川教授来校作“法医大讲堂”讲座,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毒物学专家,法医学院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以及部分社会鉴定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讲座由法医学院院长吴茂旺主持。

廖林川教授以“法医毒物学创新研究的思考及实践”为题,从法医毒物学的发展历程、研究设计、新技术的运用等方面,结合目前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汇报。同时,他以毒品为例,深入介绍了目前法医毒物学在相关检材处理技术、现场快筛手段以及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运用,并结合目前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介绍了毒品在体内的成瘾及作用机制。

会后,廖教授解答了部分教师和同学的疑惑,现场交流气氛融洽。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法医毒物学的创新研究和实践有了更深入地认识。

讲座现场

互动交流现场

廖林川,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医学会第四、五届毒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法医毒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法医学会会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主任评审员,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主要从事法医毒物鉴识、毒物体内过程及内源性特征标志物研究等,担任国家级规划教材《法医学》及《法医毒物分析》主编,国家一流课程《法医毒物分析》、中国大学慕课《法医毒物学》负责人。曾多次获国家、省部级、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师”“卓越教学奖”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成果奖”等奖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已培养硕士博士50余名。

(方世勇/文、摄  王金权、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