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纪念尚志钧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暨《尚志钧本草文献全集(第一辑)》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阅读次数:747创建部门: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发布时间:2018-12-14

      一附院中医科尚志钧先生为我国当代著名本草学家,一生致力于本草辑佚研究。今年时值尚志钧先生诞辰100周年,适逢《尚志钧本草文献全集(第一辑)》出版之际,为弘扬尚志钧先生勤勉严谨的治学精神,缅怀尚志钧先生在本草文献学领域的卓越成就,2018年12月10 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举办纪念尚志钧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暨《尚志钧本草文献全集(第一辑)》首发式。会议由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文献所主办,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协办。尚志钧先生哲嗣尚元胜、其女尚元藕,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郑金生研究员、所长胡晓峰研究员,副所长朱建平研究员、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委万芳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郝近大研究员,中药研究所张瑞贤研究员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的8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尚元胜、尚元藕分别回忆了尚老的成长经历与勤俭治学的家风。各位学者踊跃发言,讲述了尚志钧先生甘守清平、孜孜不倦、潜心钻研、执着追求的学术风范,回忆了尚志钧先生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畅谈了在尚志钧先生的学术感召之下自己步入本草之门受到的启迪,分享了研读尚志钧先生学术著作之后的体会与感悟。从尚老出版的一系列学术著作与论文之中,大家深深感受到尚志钧先生将生命与本草学术联系在一起的不平凡的人生。


会议现场

      中国医史文献所郑金生教授以《回忆本草学家尚志钧教授给予我的教益》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图文并茂,从“初聆教诲,受益终身”、“精诚合作,共建平台”、“安贫乐道,誉满中外”、“友爱同道,呵护学者”、“尊者虽逝,德贤共存”五个部分,讲述了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与尚老相识、相交与合作的四十余年难忘经历。报告图片中尚老俭朴清贫的家居,坐拥书城、安贫乐道的场景深深感染并激励着所有与会者。大家一致表示将传承并发扬尚老精神,坚定走好本草之路。 


合  影


 (一附院/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