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心理与健康促进”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

阅读次数:1158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7

为了充分发挥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功能,提升我校心理咨询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满足广大学生对心理咨询更高需求,“心理与健康促进”科技创新团队于1月4日中午在心理学教研室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来自学生处、公共卫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及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十多位心理咨询师参加了督导。督导由创新团队负责人杭荣华教授主持。

本次督导继续采用巴林特模式。督导会上,杭荣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督导的目的和咨询伦理。之后,此次案例的提供者范佳丽对案例作了简要介绍,并提出想要获得的具体技术帮助。针对案例中事实性问题及感受,咨询师们从不同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对本次案例的理解。最后,杭荣华教授分别从自体心理学、认知行为学派和家庭治疗等理论角度对该案例作出分析,强调了咨询设置和咨询关系的重要性,并对该案例下一步的咨询方案提出了建议。在督导反馈环节,咨询师们反映获益良多。

督导是对心理咨询师职业化过程的专业指导,规范的督导不仅有助于提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而且对提高咨询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督导活动,不仅汇报个案的咨询师对相关个案工作方向更加明晰,对其他参加督导活动的咨询师而言,也是一次专业理论和技能提升。此次督导小组活动的积极开展,是提升我校心理教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进一步加强增强了“心理与健康促进”团队的凝聚力,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有效推动了科技创新团队的内涵建设。

活动现场

(王莹、杭荣华/文 王莹/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