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人文与管理学院举办应用心理学专业能力提升专题系列讲座

阅读次数:1272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1

为提升我校应用心理学学生的专业能力,满足学生对科学研究、专业前沿研究、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知识的需求,2019年1月4日至1月15日,心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专业能力提升专题系列讲座。讲座由心理学党支部和心理学教研室联合主办,心理学党支部书记范佳丽主持,应用心理学专业2015级和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专业前沿研究部分由3场讲座组成。首先,李秀教授的讲座以“象与象形”为主题,介绍了象与象征的概念、东西方文化对意象理解的差异,以及意象的具体应用方式。其次,杭荣华教授的讲座以“巴林特小组”为主题,通过案例引入、角色扮演、分享感受、观察者发言、小组总结的方式,层层深入的为学生揭示了心理咨询的实操过程。最后凤林谱老师的讲座以“移动医疗”为主题,介绍了移动医疗产生的背景、应用意义,以及移动医疗的市场潜力。

科学研究部分由4场讲座组成。首先,金明琦老师的讲座以“心理学研究方案设计”为主题,介绍了如何提出心理学研究假设,以及规划实验设计和实施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何苗苗老师的讲座以“心理学论文如何选题”为主题,介绍了心理学科研论文选题的依据,通过展示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经典案例,讲解如何科学进行选题。然后,丁伶灵老师的讲座以“SPSS的操作及应用”为主题,介绍了SPSS常用的数据录入、数据描述性统计、均值比较、相关性分析等功能,以及具体操作和如何解读SPSS的统计结果。最后,范佳丽老师的讲座以“科研论文的撰写”为主题,结合历届应用心理学本科毕业论文的情况,详细介绍了科研论文的基本概念、基本结构、撰写流程、数据处理、论文插图及科研论文资料的查找和利用。

未来发展规划部分由5场讲座组成。张婷副教授以“倾听心的声音  人际交往沟通技巧”为主题,介绍了沟通的概念、沟通重要性、沟通重要员及技巧。许亚军老师以“人身风险及危险应对”为主题,介绍了在遭遇交通事故、工伤、意外伤害、刑事案件、医疗纠纷时正确的应对措施。王欣老师的讲座以“教案制作技巧”为主题,介绍了教案的概念、作用以及教案制作的具体技巧。金鑫老师的讲座以“PPT的制作”为主题,介绍了PPT的版式、图片、链接、动画、文字、图形等功能的制作方法。黄龙老师的讲座以“心理学研究者的学术人生”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介绍了心理学专业同学如何规划自己的研究道路,实现自身的学术理想。

每场讲座均设有交流和提问环节,深受启发的同学们踊跃地就讲座具体内容向老师提问,老师们均耐心细致的予以解答。

本次系列讲座作为2019年心理学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开篇活动,是党员发挥作用途径的全新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讲座给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带来了深刻的感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和科研活力,指引了同学们的未来生涯规划的方向,以实际行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范佳丽/文、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