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皖医青年三下乡】我校研究生积极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阅读次数:1139创建部门: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8

 为响应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关于“健康扶贫青春行”的号召,研究生学院积极组织,我校研究生“健康中国暖巢小分队”被遴选为全国“健康扶贫青春行”团队。近期该团队赴贫困地区,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康复知识普及、急救知识培训、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芜湖生活频道和今日芜湖等多家媒体持续进行了跟踪报道。

精心组织安排

7月12日下午,研究生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副院长郑兰荣,研究生学院领导及全体团队成员参加启动仪式。

团队指导教师程小龙详细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及具体安排。郑兰荣对活动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二是要求同学们在活动中注意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对社会基层的了解和服务,树立良好的医德。最后她宣布研究生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正式开始,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7月13日,研究生学院“健康中国暖巢小分队”深入芜湖县红杨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团队首先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弋矶山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明、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涂雄文、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文洁受邀参加。当天上午诊疗达一百余人次,同时还向就诊村民发放了风油精、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降温药品。

为了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研究生们向村民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单,并针对村民的健康知识普及情况展开问卷调查,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当地卫生院,有利于针对性改善当地群众健康状况。





活动现场(一)


    为提高基层乡镇村医的诊疗服务能力,当天下午,吴明、涂雄文、刘文洁先后为当地40余位村医开展医学讲座,内容包括农村多发病的诊疗、常见危重病的急救及合理用药等,并就乡村医疗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弋矶山医院教育处主任徐艳为当地卫生院捐赠医学书籍20余本、人体教学模型1套。





活动现场(二)


 在扶贫活动中,队员们冒着大雨,跋涉泥泞乡村小路,前往红杨树社区、万村村、六桥村,对当地5户贫困老人进行慰问,发放大米、食用油和牛奶等爱心物资。通过对贫困户慰问,与村干部交流,研究生们对当地贫困家庭现状和国家扶贫政策有了一定了解。




活动现场(三)


      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研究生们深入基层,切身了解到贫困地区的医疗现状,他们发扬“医者仁心”的大医情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活动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赞许,芜湖生活频道和今日芜湖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媒体报道



(程小龙/文  曹祖纯、王健/摄  刘晓平、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