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医学信息学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

阅读次数:828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4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推进医学信息教育“智能化、泛在化、情境化、协同化”研究,7月24日-27日,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叶明全等一行3人赴贵州省遵义市参加由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承办、遵义医科大学协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医学信息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上,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组长胡德华教授、贵州省卫健委信息中心严刚主任、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钱庆研究员分别致辞,遵义医科大学纪委书记李正旭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以“智慧医学信息教育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包括专题学术报告、教师学术论文交流和研究生论坛三部分,围绕学科建设、专业教育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探讨了智慧医学信息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育改革与创新等。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相关专题报告,举办教师学术论文交流和研究生论坛,研讨智慧医学信息最新科研和教研成果。医学信息学院叶明全教授以“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讨”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首先分析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态势、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然后结合医疗物联网、医疗大数据等医工交叉领域科技创新、产业需求和人才支撑,从重构课程知识体系、加强教学科研互动、深化产教协同育人三个方面,探索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我校叶明全教授作专题报告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新医科、新工科对传统医工交叉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本次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国内各高校在智能医学信息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也增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对我校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苏洋/文、摄  叶明全、汪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