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人文与管理学院承办卫生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研讨会

阅读次数:1099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5

2019年8月1日-4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主办,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芜湖举行。来自安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和我校等七所高校的七个党支部共计24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军分别致辞,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国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合影(一)

合影(二)

2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七个党支部的与会代表乘车参观了位于芜湖市繁昌县荻港镇的板子矶红色教育基地。在板子矶渡江战役军事展馆内,大家参观馆内史料,了解当年百万雄师过长江第一船登陆的英勇经过和渡江英雄们的革命事迹,感受了那一段炮火中热血与信念并存的红色记忆。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自己不忘为人类的健康谋幸福的初心,勇挑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建设的重担,为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板子矶红色教育基地

下午,与会代表们来到无为县红庙镇新四军七师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在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和司令部旧址,七个党支部的与会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皖江抗日起怒潮”、“血泊中诞生的新四军第七师”、“第七师健儿驰骋皖江”、“永远的丰碑”等8个展厅,仔细观看了丰富的史料和实物,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的讲解。通过观看抗战物品、纪录片,学习展出的史料、图片和文字,大家详细了解了当年新四军第七师从建立到发展的艰苦历程,深刻感受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

参观新四军七师纪念馆

3日,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军,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凌忠,安徽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丁宏的主持下如期进行。七个高校卫生管理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学科与专业现状、发展方向、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主持人现场进行了点评。随后,会议围绕着卫生管理学科建设的困惑与出路进行研讨,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经过研讨,代表们达成了共识,一是卫生管理学科的发展要契合党和国家的需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提高教学质量是学科发展的根本,科研水平是衡量学科建设成效的标志,交流与合作是教学、科研取得良好绩效的关键,服务社会是学科建设的价值体现。二是卫生事业管理的核心是管理,卫生领域是特色。卫生事业管理属于公共事业管理范畴,要主动融入公共事业管理,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用公共事业管理的理论、方法,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方法解决卫生事业管理问题。三是要强化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加强与政府卫生行政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在合作中彰显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价值。

本次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紧凑,会议成果丰硕,第一届“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研讨会现场

(唐梦莎/文  国实/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