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临床学院组织开展本科教学课程改革第一课

阅读次数:641创建部门:第二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19-09-11

为进一步提升临床学院教学质量,加强医学生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培养,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诊疗思维能力、医患沟通能力,打破满堂灌教学传统,积极探索和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教学模式,二附院于4月9日召开临床学院本科教学课程改革研讨会,邀请学校教务处及一附院教学专家进行课程认证,二附院院长陈斌参会并提出具体本科教学课程改革思路,得到专家肯定与认可。

二附院于2014年开始实施临床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并取得了一些成效。医学生跟随导师参加各类临床活动,临床实践机会大大增加。2019—2020第1学期医院结合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课程大纲要求,安排了授课进程表,同时根据时间分配情况增加了实践课课程,安排了第一至四周的门诊见习带教课程,第九至十一周典型病例教学查房课程。在门诊见习带教课程中,临床学院65名学生被分成13个小组,由13位来自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的专家进行带教,科教科给每位带教老师发放了授课通知单,并要求学生完成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小结和一份规范的门诊病历,并对此进行考核。

9月4日上午,是临床学院本科教学课程改革第一课。学校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早上七点半,按照门诊见习要求,穿着工作服,佩戴胸牌,携带教科书、记录本,根据见习分组安排,提前到达所在诊室。二附院院长、甲乳外科陈斌主任医师,科教科科长、心血管内科贺常萍主任医师参加带教,骨科董思根主任医师、普外科伍先久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周园园副主任医师、儿科易建军副主任医师、皮肤性病科秦晓明副主任医师等13位知名专家同时参加门诊见习教学。带教老师均提前到岗,根据医院见习带教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学生们带教过程中,老师精神饱满,亲力亲为,做好示范,结合就诊患者重点讲解了本学科常见病问诊技巧、体格检查、诊断要点、治疗措施及注意事项,对门诊病历的书写规范,门诊医患沟通,都作了介绍。医学生们专心听讲,仔细观察,认真做好笔记,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对就诊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并协助患者外出检查。整个门诊带教课程完成情况良好,秩序井然,学生们学习热情高,参与度高。

带教现场(一)

带教现场(二)

带教现场(三)

通过此次全面门诊见习带教,学生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的结合,引导学生从错综复杂的临床症状中做出归纳、分析、鉴别,而且培养了学生的门诊诊疗思维,提高了医患沟通能力,激发了学生对临床医学的学习兴趣,对推动二附院临床学院教学模式转变,教学质量提升起着重要作用。


(王登纪/文、摄  贺常萍、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