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医学信息学院赴一附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阅读次数:550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5

      为加强医工融合,促进“AI+医学影像”智能医疗体系和智能影像识别研究,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叶明全一行6人于11月7日赴一附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一附院眼科吴昌凡、医学影像中心陈基明、心血管内科蔚有权等临床医师专家热情接待了叶明全一行。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宏参加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中,吴昌凡对叶明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基于眼底图像的视网膜病变AI识别系统研究进展。叶明全介绍了学科科研团队建设情况以及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生物医学信息学研究成果,重点介绍团队在基因表达谱数据挖掘、医学图像AI辅助诊断方面的课题立项和相关论文成果情况。我院青年教师代表昌杰博士通过PPT分享了其在读博期间开展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脑MR肿瘤图像辅助诊断研究成果。随后,与会人员就各自开展的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围绕粒计算、深度学习、迁移学习等AI算法在影像组学数据上的研发,交流AI在病灶检出、病灶分割、病灶性质判断、治疗规划和预后预测等多种应用模式,并明确了下一步双方合作开展医工融合研究和联合申报项目有关事宜。

活动现场

      人工智能(AI)是当今科技发展的代表性前沿方向,以AI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医学被看作是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医学影像是AI在医学领域的最主要应用方向之一。此次活动旨在交流分享医学影像AI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及典型应用案例,探讨AI在医学影像领域应用的医学流程,尝试搭建特色科研平台,创新探索临床基础科研协作模式和“AI+医学影像”影像辅助诊断解决方案,为今后双方共同开展医学人工智能领域学术探索打下了坚实基础。

                    (胡天寒/文  黄道斌/摄  叶明全、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