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七十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时代牢记使命筑梦健康 二附院成功举办建院70周年发展大会

阅读次数:1897创建部门:第二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19-11-20

2019年11月16日,二附院隆重举办建院70周年发展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东、皖南医学院副院长吴金月、安徽省卫健委公立医院监督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东华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兄弟医院及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同仁,社会各界代表,医院离退休老专家老领导和职工代表近500人参加大会。医院收到20余所医院和单位发来的贺信、贺电。大会开幕式由二附院院长陈斌主持。

会  场

活动开始前,现场观众观看医院70周年院庆宣传片《守正勤和 筑梦健康》及院歌MV《让爱飞扬》,共同回顾了医院70年建设发展历程。

大会分为两个环节,建院70周年发展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二附院党委书记李萍作建院70周年医院发展报告。李萍以《七十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时代牢记使命筑梦健康》为主题,从“70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70年弦歌不辍,砥砺前行”“70年芳华永续,再谱新篇”三个部分,回顾了建院七十年来,医院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甘苦的峥嵘岁月;介绍了划转为皖医二附院以来认真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医教协同发展,加强内涵建设,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展望新时代,医院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医教协同,坚持质量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特色办院四大战略,开始新征程。她表示,二附院将以70周年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大格局、把握大趋势、奋进新时代,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务实的政策举措,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医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副主任邵东华代表安徽省卫健委向医院全体医护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皖医二附院一路砥砺前行、披荆斩棘,为维护人民健康作出了诸多贡献。尤其是近年来,医院领导班子紧扣国家卫生健康大战略,团结带领全院医护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在医疗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使医院在改革发展道路上向着创建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区域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希望皖医二附院以建院70周年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增强服务能力,注重医院内涵发展,为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皖南医学院副院长吴金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二附院7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二附院改革发展的省卫健委领导、芜湖市领导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自划转以来,二附院在医疗服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高校附属医院的临床诊疗能力、医学教育实力、科技创新水平显著增强。希望二附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办院指导思想和医疗卫生实践,围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高水平医联体、落实分级诊疗等医改重点工作,勇于改革创新,更加坚定地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公益性,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东代表芜湖市人民政府对二附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芜湖市卫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对二附院积极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主动挑起区域健康重任,积极融入医疗制度改革,优质资源主动下沉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及行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保障群众的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是芜湖人民健康的呵护者和生命的守护神!希望二附院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医疗行为,努力建设技术领先、服务一流、患者信赖、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医院,芜湖市人民政府也将为二附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东讲话

皖南医学院副院长吴金月致辞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副主任邵东华讲话     

二附院党委书记李萍作建院70周年医院发展报告

二附院院长陈斌主持开幕式

上午10时,开幕式结束,进入主论坛环节,主论坛由吴金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赵国屏作主论坛学术报告。赵国屏院士以《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做好“有用的”生物医学科研》为题,分享了个人成长历程,讲述了上山下乡的求学之梦、回国科研的建设之梦、服务社会的创新之梦、不断发展的改革之梦,介绍如何培养科学素质,做好科学研究,深刻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为医学奉献的初心。赵国屏院士说明“做科学就是做人”,倡导大家要胸怀大志、勇担重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立志作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赵院士艰苦奋斗、不断求索、勇于挑战,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豪情壮志令大家由衷敬佩,激励大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作学术交流

下午分三个会场举行了人文论坛、学术论坛和管理论坛学术活动。人文分论坛以“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为主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袁钟、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正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谢广宽先后作了《医院正道是沧桑》《医院的创新与发展》《将人文渗透于临床,让人文在医院生根》报告。一附院党委书记徐朝阳、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高长林、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党委副书记葛丽丹先后主持会议。

人文分论坛会场

学术分论坛以“医教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原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副主任张健,中山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杨有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徐学虎,广东景惠管理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张英先后作了《等级医院评审最新标准与医院应对》《临床科研选题与立项》《将帅之道--如何做好科主任》《科室建设与人才梯队建设》报告。二附院副院长张斌华,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利琦,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王延照,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副院长夏海龙先后主持会议。

学术分论坛现场

管理分论坛以“质量安全,立院之本”为主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陈云芳、上海市医疗质量控制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谭申生、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方向明先后作了《基于安全文化和质量改善的邵医模式》《医疗危机应对与风险闭环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现状与思考》《“互联网+”时代的医院机遇把握与管理创新》报告。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院长余宏铸、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雷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王元银、一附院纪委书记许力先后主持会议。

管理分论坛现场

二附院建院70周年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医院发展的未来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考,医院将以建院7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为全面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媛/供稿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