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医学信息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教师能力培养与提升研讨会

阅读次数:3874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

为使学院教师能够更好适应新工科、新医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改革工作,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医学信息学院于2019年12月24日在学院会议室举办“2019年教师能力培养与提升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学钢,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浩,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陈付龙教授、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刘涛教授等专家,以及合肥易康达医疗卫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查贵飞、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管理部主任陈韧、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甘良进等相关实习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医学信息学院负责人和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叶明全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包括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报告和沙龙活动两个板块,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报告包括“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若干重点工作”、“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校教师教育科研发展之思考”。

研讨会现场

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若干重点工作”报告中,胡学钢教授针对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包括一流专业申报要点、存在主要问题以及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建议,指出专业认证是一流专业建设验收的必要条件;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以及建设方法,指出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专业认证的重要考核点,并在论文选题、过程管理及答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强调“能力是练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

报告现场(一)

在“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中,王浩教授介绍了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要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三项核心任务,在“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上下功夫,从“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学习技术”和“质量体系”四个方面打赢攻坚战,从“基本质量、国家质量和国际质量”三级专业认证体系推进质量革命。同时他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有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五类课程(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详细介绍了申报书的填写,以及有目标地开展课程培育。

报告现场(二)

在“高校教师教育科研发展之思考”报告中,胡学钢教授介绍了高校教师的职责,以及高校职能与教师职能的关系,阐述了高校教师做科研的必要性,指出高校教师是高校职能的承担者,要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以科研发展为己任,并从科研发展“五要素”(团队组建、课题申报、研究成果、资源利用和团队文化)介绍了高校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同时重点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

报告现场(三)

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沙龙活动中,与会专家和学院专业教师围绕“如何打造金专”“如何打造金课”、“如何加强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叶明全作总结,结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此次系列专家报告,提出要深入总结和反思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专业优起来、课程金起来、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明确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努力方向,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简介:

胡学钢,男,博士,二级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及宣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13-2017)委员,现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18-2022)委员、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安徽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模范教师,国家精品课程《数据结构》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省科技强警及技术攻关项目等科研课题,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多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人。

王浩,男,博士,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3-2017)秘书长,现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国家精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数据挖掘、分布式智能系统与机器人等。主持和参加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国自然等课题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

 (苏洋、刘俊彤/文、摄  叶明全、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