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规模化

阅读次数:3882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7

始于1996年的生理学首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现已进入第25个年头。这一彰显我校特色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被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专家组认定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样本,已取得以推荐录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直博生为代表的系列人才培养成果。

2019年12月初,人文与管理学院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向相关学院发出《关于开展2020年“启明星”小组成员遴选工作的通知》,同时组织在校“启明星”小组成员赴相关学院、专业开展对口宣讲活动,推广“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特色,让相关专业学生普遍受益,并组织同年级专业学生推荐工作。在各相关学院领导、辅导员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学生个人申请、本年级专业学生推荐、辅导员和学院推荐、“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面试等环节,通过层层竞争和筛选,近日落下帷幕,来自7个学院的2019级应用心理学、保险学、公共管理学、法学专业,2018级麻醉学、法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23名同学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成员。

2020年1月4日,在生理学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汪萌芽教授的主持下,人文与管理学院“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召开2020年“启明星”小组成立大会,全体2019、2020年“启明星”小组成员,部分在校的2017、2018年“启明星”小组成员,以及部分“启明星”小组指导教师参加会议。至此,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中,在校成员目前已达70多人,为各相关学院和专业培养创新型本科人才超过150人,实质性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必将为我校相关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以及大学梦的实现,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校“启明星”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郑超/文  王云/摄  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