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共同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皖医法医人在行动

阅读次数:1537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我校法医人通过不同途径和形式参与抗击疫情,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

一、以法医专业服务抗击疫情

通过遗体解剖,可以进行病理学变化和临床变化对比研究,揭示发病机制,分析死亡原因,总结诊疗经验,提高临床救治效果和防控效果。我校法医学专业2011届校友王荣帅,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刘良教授团队的一员,全程参与2月16日凌晨3时全国第一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遗体解剖工作,以及当天下午18点45分全国第二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目前这两具解剖病理已被送检,初步结论也将于近期公布,法医人用所学专业支援抗击疫情。

校友王荣帅(右一)参与刘良教授团队开展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

二、以岗位职责服务抗击疫情

2013届法医校友周永彬从春节至今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用行动践行党员使命;2015届法医校友张标,与身怀六甲的刑警妻子一同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2016届法医学王子建在上海火车站执勤时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我就是一名民警”,瞬间感动无数人……类似的事迹举不胜举,法医校友们都在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抗击疫情。

奋战在不同战斗岗位

媒体报道校友先进事迹

三、以勇于担当服务抗击疫情

截止到目前,法医学院已有在校生朱彬彬、毕博、孟雨雷、陶新煜等多名同学在一线进行防疫志愿活动,协助当地社区或行政村进行疫情摸排、宣传、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他们或许稍显稚嫩,但他们用双手接过法医前辈们的精神衣钵,用实际行动传承法医人的服务、奉献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王进步、张标等/文  吴茂旺、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