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知识之一: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调适

阅读次数:19463创建部门:皖南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5

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调适

人文与管理学院心理学教研室张婷

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发生了什么?二、我们会产生哪些身心反应,我们会产生哪些身心反应?三、我们能做些什么?

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当前发生了什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从疫情的演变以及国内最新疫情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一疫情的严峻复杂,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已经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每一个人都在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打开我们的校园网,有两行大字映入我们的眼帘,令我们热血沸腾: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作为一名皖医人,我们能够更加近距离的看到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与付出,在我们热泪盈眶的同时,也清楚的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方式以及如何进行科学的防护,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面对疫情,心理防护与身体防护同样重要,因为良好的心态是我们身体免疫力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我们的心理处在健康的水平,我们的身体才能发挥最强的免疫功能,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身心协同作用。

在疫情下我们的身心会发生哪些变化呢?首先在认知上,有些人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对生命、社会感到不公,对身体各种感觉特别关注,敏感,并且会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在情绪上,会出现紧张焦虑,绝望,孤独压抑,特别担心自己,担心家人患病,无助悲伤;在行为上,容易激动逃避回避一些信息或者场景反复去查看疫情进展情况,反复的测量体温,减少甚至杜绝社交的;在躯体上,长期紧张下会出现肌肉紧张及发抖,双腿乏力,头痛,胸痛,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恶心,腹部不适,腹泻,尿频,出汗,睡眠差,饮食过多或过少,甚至会出现血压、体温升高等情况。那么有同学会问,这样的身心反应正常吗?上述所说的身心反应都是我们个体针对意识到重大变化或威胁而产生的身心整体性协调反应,我们称之为应激反应。它是我们身体的一种正常保护机能,不同的应激水平对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把根据对生活功能的影响程度将其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的应激反应,一般不影响日常生活,中度的会持续数个小时,当然也会在一周之内消失,影响也不太大,重度应激反应则影响较大且时间较长,通常会影响4-6周的时间,如果干预不当甚至会影响终生。

面对这样的应激反应,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一些工作,首先,我们要学会自我觉察,客观评估。我们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持觉察的能力,根据刚才的标准,客观评估出我们处在哪一个应激水平,如果只是轻度和中度,我们只要进行一般性的调适就可以了,比如,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如果这些症状没有消失,我们就要进行积极的疏导,有些时候要寻求专业帮助,在进行疏导的过程中,我们要记住一个金标准,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这里的伤害不只是指当下的伤害,但凡有损于可持续性发展的行为都可称为为伤害,比如,有的同学为了缓解当下的负性情绪,采取彻夜打游戏的方式来进行疏导,当然熬夜游戏一时爽,天天游戏天天爽,殊不知这种方式实际上就损害了你机体的可持续发展机能,让你的身心遭受不可承受之痛;不伤害他人,同样如此,不能将自己的负性情绪发泄在别人的身上,导致他人受伤。那么积极的疏导方式有哪些呢?这时大家可以搜索我们脑海中以前在心理学课堂上学过的一切积极疏导的方式,比如说放松、冥想、落地技术等,同时我们自己平时习惯使用的一些积极方式也可以实践,比如,同学会采取书写的方式,将负性情绪记录下来,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宣泄方式,再比如自言自语也是一种好的方式。如果这些自我调适都不能达成缓解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住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需要去寻求专业帮助,我校从131号开始,学生处就联合人文与管理学院心理学教研室开通了面向全校师生,针对此次疫情相关的心理支持,大家可以通过校园网上公布的QQ号来进行专业求助。第三点我们要做的,这是我特别要强调的,就是充实自我,积蓄能量。大家知道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我校已根据教育部精神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而这段时间正是考验我们同学自我管理的时候,不开学并不代表不上课,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我们的学业进程,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在这里大家要清楚知道,时刻牢记,不管外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的生活和成长的步伐都不会停止,这段时间大家可以更清楚的审视自己的时间管理、生活习惯,全方位的充实自我,积蓄能量,每天都会变得更好一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怀有信念,信心和信任,以良好的心态适应现在新的教学模式,用良好的心态做好复学的准备。在我们以往的心理健康课堂上,我给大家强调过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在当下,我们就要维持这样一个警惕但不恐慌的平衡状态,这就是我们良好的心态。纵观历史,我们非常清楚,我们人类是在磨难中进化,我们的民族和个人是在与灾难的搏斗中进步的。我们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美丽校园见,待那时,你安好,我无恙。希望本文对大家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