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疫”线校友】致敬英雄 深切缅怀董天校友

阅读次数:13074创建部门:外事处(校友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22

3月21日,一个让人深感悲痛的日子,我校2014届校友、枝江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董天,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突发脑血管意外,经抢救无效,于9时16分在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不幸逝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董天2014年7月毕业于我校,同年9月进入枝江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201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辅导员老师眼中,董天是一名勤奋刻苦、诚实守信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位积极进取、孜孜以求的好榜样。

工作中的董天(前排右一)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作为家中的独子,董天原本打算在当阳老家多陪陪母亲和病退在家的父亲。然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骤然来袭,身为共产党员、充满激情与干劲的董天却在第一时间改变了计划,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返回单位后,他为了能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服务患者,训练了一整天的防护服穿脱。

医院发热门诊急需医生支援,董天说:“我是年轻人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并于1月26日起在发热门诊接诊。由于患者收治时间比较集中,不论白天黑夜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接诊几十个待查病人成为常态。穿上防护服久了,呼吸也会受到影响,时常会感到胸闷,说话要明显费力一些,甚至会觉得对方的声音很遥远。护目镜上布满雾水,写病历也会变得很慢很费劲。高强度的工作让董天体力透支,同事们知道他有慢性肾病,便询问他的身体情况,但他总是笑着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我可以坚持!”

抗疫前线的董天

夜班是最难熬的,第二天早上脱下防护服,满脸的压痕,干裂的手,红肿疲惫的眼睛,佝偻的背,酸楚的腰……但看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得到救治,董天欣慰地说到:“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为防止漏诊,医生往往需要持续性问询讲解10多个小时,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董天与同事们一道昼夜不歇、倒班换班,从不叫苦叫累。

2月27日,董天等第一批奔赴“疫”线的医护人员,被医院“强行”带下“火线”,进入医护人员定点隔离观察点,开始3天的轮休期。29日上午,董天因头痛头晕向发热门诊报告,接到电话后同事立即赶往他的房间查看,他已出现口齿不清、左侧肢体肌力下降等症状,立即被送往枝江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查CT显示脑基底动脉夹层,随后被紧急送往宜昌中心医院救治。虽然经过上级医院专家团队的全力救治,但29岁的年轻生命最终还是倒在了抗疫一线。

在同事眼中,董天多才多艺、诚恳踏实,他曾在枝江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拍摄的微电影中扮演家属小杰,在现实工作中用生命书写了《职守》。董天的微信朋友圈在抗疫期间一直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他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回到家人身边……

董天出演麻醉手术室微电影《职守》中的主角

得知消息后,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上董天所在医院,代表学校在他的告别仪式上敬献鲜花,并给医院和家属发去慰问信。

讣告

学校慰问信

得知董天不幸逝世的噩耗后,现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委的我校1983届校友黄宇光教授,武汉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现任麻醉与危重症研究所所长的1982届校友姚尚龙教授表示深切悼念,“我们为年轻校友董天的不幸离去而悲伤,我们也为有这样一位可爱英勇的校友而倍感自豪和骄傲!”

董天是“90后”皖医人的杰出代表,疫情面前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生命诠释了仁心仁德和大爱无疆,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矢志不渝的医学事业。轻轻地他走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向英雄致敬,愿董天校友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

(黄侃、周超/文   校友/供图   赵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