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共同战“疫”】护理学院积极打好线上教学“主动仗”

阅读次数:270创建部门: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30

坚守岗位勇战“疫”,教书育人敢担当。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护理学院自2020年2月17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形式多样地开展“空中”教学,着力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切实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落实防控要求,周密安排“做铺垫”。线上开学之前,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线上专门会议,研究布置线上教学工作,制定《护理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发布《护理学院关于线上教学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每周提前发送线上教学课程表,督促授课教师积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同时,建立各课程QQ群、各年级直播QQ群、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群等,任课教师均提前使用多种网络平台完成线上教学预演,确保正常开课。


关于线上教学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坚持以生为本,因课制宜“活教法”。任课老师认真备课,优化课程设计,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QQ课堂、腾讯会议、课堂派、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多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互动式、翻转式授课,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共建课堂,以激发课堂活力。授课教师因地制宜,适时错峰授课,做到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料,课中组织实施、互动教学,课后辅导答疑、作业巩固。 

师生信息反馈

强化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全覆盖”。实行学院、教研室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学院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组深入各课程群,做到全院线上课程督导全覆盖。重点了解教学效果及教学模式的选用,对教学内容、学生出勤率及学生参与度等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同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创新举措、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等情况。通过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及反馈,总结推广好的教学经验和做法,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督促和指导教师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技能,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督导线上教学

此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院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新战场,有力保证了学院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实现预期教学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护理学院将持续跟进线上教学新动态,加大线上教学管理力度,积极发挥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确保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

(叶大鹏/文、摄  吴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