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公共基础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线上“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阅读次数:367创建部门:公共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公共基础学院各教研室组织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发挥通识课程及各专业基础课程的育人作用。

外语教研室在开展《专业英语》课程集体备课时,强调要将课程思政与每单元内容有机结合。如涉及消化系统时,可以引入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学习呼吸系统时,则可以适当安排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此外,部分老师还建议从“学习强国”每日一词中,选取最新时事英语作为学习内容,既拓展了学生的英语词汇,也能紧密与课堂思政相结合。

外语教研室线上集体备课

体育教研室教师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体育课程教学中,要以适合居家的体能练习为主,以各俱乐部技能教学为辅,结合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80多岁高龄仍坚持奋战一线的事迹,强调体育带给人的力量,引导同学们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大家一致认为,特殊时期的体育教学,要坚持专项理论与专项技能相结合、体育锻炼与健身指导相结合,不仅让同学们做到居家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同时让学生感受和欣赏体育给人带来的精神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体育教研室线上集体备课

医用物理与数学教研室在开展《医用物理学》课程备课过程中,指出可以结合物理课本中的具体章节,介绍我国的物理发展和前沿研究成果,如我国在激光、动车、磁悬浮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国热情。此外,数学组教师认为,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可以通过引入分布函数,将概率与函数相联系,使集合理论与微积分的计算相统一,引导学生欣赏数学中的方法美和统一美,提高学生的鉴美能力,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

医用物理与数学教研室线上集体备课

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教研室在进行生涯人物访谈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时,提出在生涯人物选择上,应更多选择支教、支医等服务基层的人物案例,以及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抗击疫情的模范,采访他们服务社会、服务家乡、为国家做贡献的人生感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以国家复兴与民族振兴为己任。

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教研室线上集体备课

系列线上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为思政入课堂注入了新的理念与思路。公共基础学院还将积极持续探索线上教学技术和手段,创新“虚拟”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将云端教学与德育、智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公共课程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深入、系统地挖掘公共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当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祖乐/文  黄旭/摄  何爱民、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