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敬畏生命 感恩良师 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清明节云祭奠遗体捐献者活动

阅读次数:517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基础医学院利用基础医学课程特点,于4月3日,由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和人体解剖学实验实训中心联合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师生共同开展以“敬畏生命·感恩良师”为主题的清明节云祭奠遗体捐献者活动。通过线上“课程思政”活动,在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注重思想价值引领,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真正实现疫情期间“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与往年组织现场缅怀不同,此次云祭奠遗体捐献者活动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关注皖医遗体捐献接受站公众号,全程线上进行。在活动开展前,学院组织召开线上会议,全体教师积极讨论并制定了云祭奠具体方案和相关活动流程。活动当天,各位授课教师有序指导班级学生进入“皖医接受站”页面进行献花、鞠躬、点烛、追思留言等云祭奠,同时进行了对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悼活动。

基础医学院一直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强调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和引导。教研室和实验实训中心在解剖学课程学习前,都要为学生举行“致敬无语良师”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尊重为医学教育、科研和公众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的逝者,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感恩无语良师,树立学生敬畏生命、珍爱生命、无私奉献的精神。据皖医接受站统计,截至目前,累计有1382余人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实现遗体捐献183位。

学生云祭奠“无语良师”追思留言

授课教师线上开展云祭奠

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无语良师的无私与伟大,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牺牲烈士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作为一名医学生,要学习他们这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参与此次活动的全体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将继续推进和落实专业基础课“课程思政”理念,积极培养学生敬畏生命、珍爱生命的医师职业精神和医学人文情怀,践行医者初心,传承奉献精神,将医德践行于医学生涯,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强、龚鑫/文   倪进忠、吴锋 /图  余结根、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