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扎根基层 奋斗青春】王成:坚守一颗“红心” 温暖一片土地

阅读次数:1287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28


王成,男,中共党员,2018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现任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毛河村书记助理。大学毕业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层层选拔,顺利加入到安徽省选调生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王成始终坚守一颗“红心”,深深扎根在基层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坚守的这颗“红心”,是一颗甘做铺路石的奉献心。铺路石,质朴无华,惟其质朴,是以沉着坚韧;惟其无华,是以默默无闻。它代表一种精神,一种甘当垫脚石、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正与选调生村官的使命高度契合。现在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村里的工作繁杂且琐碎,会消磨掉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很多人眼中杂乱琐碎、无关痛痒的小事,但在王成看来却是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大事。王成总是说,“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工作就是要用真心、真情去换取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因此,“5+2”、白加黑是王成工作的常态,下队走访、风吹日晒是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影响,基层的防控工作十分严峻。在家过年的他收到消息后,大年初四便毅然决然地返回了工作岗位。白天下村巡逻宣传,晚上加班整理文件与物资,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2月18日,王成突发急性阑尾炎,病倒在办公桌前。但防疫工作正值关键时刻,他顾不上休息养病,每天早上到镇卫生院打点滴,下午依旧出现在办公室,整理登记疫情相关数据,发放防疫物资,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一道坚强的防线。正是怀着一颗甘做铺路石的奉献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到第一位,让王成把平凡的基层工作干得熠熠生辉,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坚守的这颗“红心”,是一颗虚心请教的学习心。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相比村里的老干部,他在专业化、知识化,尤其是新知识的学习运用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由于参加工作时间较短,对农村的社会问题缺乏深层认识和全面了解,同时处理农村各种矛盾的经验方法不足,因此在村里,王成很少“指点江山”,多的是“望、闻、问、切”。他一直积极主动去学,向老干部领导学习、向年轻同事学习、向农民群众学习,学会了“农民意识”,懂得了农村的“人情世故”,涵养了自己的“草根情结”。此外,他还自觉“入乡随俗”,既会讲普通话,又学会讲地方方言;注意着装打扮、言谈举止等,从细节上拉进与村民的距离;主动“出门”下户走访,对本村的村情村貌、经济发展、农民生活等了然于胸,做到村情户情“一口清”,进村入户狗不咬。

坚守的这颗“红心”,是一颗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工作中的王成,始终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大局意识,能耐得住寂寞、熬得住清贫、受得了委屈,主动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刚到村任职时,他可谓是单枪匹马、人地两生,加上工作任务繁重,很少能有时间与家人相聚,思乡情绪、畏难情绪等时常出现在脑海中。但王成并没有被困难牵绊住前进的步伐,通过与家人、领导、同事进行沟通,及时释放自己的情绪和压力,积极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由于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工作中王成难免也会犯些小错误,被领导责备。每当这时,他都端正态度,勇于接受批评,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将每项工作都做完美。在与村民打交道时,经常会碰到群众不理解甚至是误解的情况,即使自己内心有一些委屈,王成也会做一个聆听者,等到村民情绪平复之后再耐心进行沟通,及时将问题与误会化解开。此外,王成他还不断自我加压、挑战自己,主动向自己的薄弱点发起进攻,积极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力争让自己全面进步。

扎根基层,是一种姿态,一种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百折不挠的姿态;扎根基层,是一种信念,一种“敢把日月换乾坤”的生活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王成愿在基层这片沃土上纵横驰骋,燃光放热,奉献自己的青春。“用自己从一而终的那颗‘红心’,温暖那片我扎根的土地!”这是王成同志坚持的信念,也是他不懈奋斗的目标。

(检验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