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临床医学院“绿丝带”盛夏走基层 助力中国梦

阅读次数:227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4-07-2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民情,培养造就创新乐群、全面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等文件要求,临床医学院2012级“绿丝带”服务队各分队紧紧围绕“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的三下乡主题,立足专业特色,依托团队优势,开展实践,传承爱心,在盛夏把飘扬的绿丝带送到了全省各地,服务基层群众近千人次。

安庆“青梦队”―― 公益环保回馈家乡

    7月上旬,在安庆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下,“青梦队”在安庆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中国梦 家乡梦”系列实践活动,群众反响热烈。在长江江畔,队员们顶着烈日清除垃圾,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感召更多的人保护长江、关爱环境;在外滩公园,团队成员身着白大褂向游人进行医疗知识普及以及常见急救知识宣传;在街头闹市,团队还开展了关于“安庆文化”的社会调研,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安庆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

芜湖“仁爱关怀队”―― 关注老年康复治疗

    我国人口基数巨大,按国际标准,我国当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未来老年康复工作在不断发展的医学事业中将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7月2日- 9日,曾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安徽省金奖的“仁爱关怀队”走进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老年医学内科。在科室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团队成员在病房里开展调研活动,了解老年患者对医疗护理和生活保健等方面的需求,帮助患者调节心理状态,与接受康复治疗的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收获了丰富的临床技能知识。

淮北“绿色守望队”―― 服务老人奉献爱心

    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需要悉心照料,特别是敬老院里的孤残老人更是如此。7月12日,通过精心准备和沟通协调,“绿色守望队”一行来到淮北市段园镇敬老院,开展了以“绿色守望,关爱健康”为主题的爱心志愿活动。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在敬老院积极地与老人们进行互动交流,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和体温,并根据测量结果对老人们提出了相关的保健养生建议,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和喜爱。随后,队员们又为老人们讲解了夏季老年人的易患疾病与预防措施,用爱心为老人们驱走了夏日的烦闷,也送去了欢乐与祝福。

宣城“医魂队”―― 医疗法律知识下乡

    怀揣着梦想与激情,7月10日,“医魂队”来到宣城市广德县新杭镇洪山村,先后为村民们进行了医疗法律知识和夏季防暑、防蚊虫叮咬等小常识的讲解。活动受到了村委会张健书记的表扬,以及村民的认可和称赞。7月12日,团队又前往广德县洮州镇体育场,对夏季锻炼中应注意的防暑知识进行了宣传介绍,反响热烈。活动中,队员们把社会实践能力与理论创新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了科技、医疗、法律“三下乡”,把关爱送到了基层。

 

阜阳“梦之绿队”――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的意义,提高环保意识,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7月17日,“梦之绿队”赴阜阳市清河广场开展了环保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队员们通过积极宣传,大力倡导“低碳出行,健康生活”的环保理念。许多市民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与队员们亲切交谈,在问卷调查中畅谈自己的环保经验。队员们忙碌的身影为夏日里的清河广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对提高阜阳市民的环保意识、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淮南“绿色风之行”―― 疾病预防知识调研

    2013年的酷暑,“绿色风之行”服务队在合肥市肥东县星二村开展了一次“生态环保与疾病预防”宣讲会。今年7月21日,这股绿色“旋风”又喊着“绿色风之行,助力中国梦”的口号,来到了淮南市李冲回族乡。通过在毛冲社区街边派发问卷,以及与村民的相互交流,队员们对当地环境保护与疾病预防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数据的初步整理与统计,团队负责人高君同学在随后的宣讲会中,就环境治理与疾病预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为村民们介绍了改善身边环境和预防常见疾病的方法与措施。当地村民纷纷表示,服务队带来的知识贴近生活、务实有效,体现了皖医大学生心系基层,关心群众的良好风貌。

“未来星”服务队―― 健康宣讲关爱儿童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7月,“未来星”服务队深入合肥、芜湖、安庆、宣城、马鞍山、淮南、阜阳、蚌埠、铜陵、滁州等全省十多个地市开展了幼儿健康知识的宣讲活动。“未来星”早教中心项目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曾荣获安徽省铜奖,团队通过与早教中心、幼儿园等机构合作,寓教于乐,以宣传单页派发、PPT健康知识宣导、动漫视频观看等形式传播健康知识,使小朋友们在玩乐中掌握了许多健康保健常识。此外,团队还对家长们进行了关于家庭环境对幼儿成长影响的问卷调查,活动开展积极有效,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

 

    “绿丝带”各分队在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时,始终坚持运用微博、论坛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传递青春正能量。截至目前,“绿丝带”已受到中华时报、安徽新闻网、安徽教育新闻网、淮北晨报、淮北日报、淮北新闻网、大学生家园网、大学生网等多家媒体的数十次报道。

    梦想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焕发夺目的光彩。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流火七月,“绿丝带”服务队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专业学习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比赛活动的理论成果,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勤学修德致青春,明辨笃实促实践。“绿丝带”将继续用爱的力量吹响青春的号角,用实践的音符谱写梦想的篇章。

(张弛等/文  张肃等/摄  戴睿/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