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学校举办第九十六期博士论坛

阅读次数:10添加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20

为充分调动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搭建学术交流平台,6月16日下午,由科研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十六期博士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中心举行。本期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健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庭马教授主持,院内外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陈健博士作题为“走进庄子的生命世界——论传统文化中的‘象思维’和庄子生命观”的学术讲座。陈健首先简要介绍了庄子,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国先哲。“象思维”是理解庄子哲学思想的一把钥匙,陈健以《易经》和中医为例,详细介绍了传统文化中的“象思维”。在此基础上,陈健重点阐释了庄子生命观,包括自然生命观、社会生命观和精神生命观三个方面,不仅饱含对自然万物生命的关切,也充满对人类个体生命的关怀,从敬畏道,到效法道,最终达至道。庄子哲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庄子思想对于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陈健,法学博士,副教授,中医学博士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秦哲学、中医药文化,主持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安徽省社科联项目、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项目等省级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论坛现场

(张佳慧/文、摄  陶庭马、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