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视频新闻

院士校友仝小林寄语2023届毕业生

阅读次数:1638添加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20


时光翩跹,岁月倥偬,一年骊歌起,满园送别情。2023年6月16日上午,我校在风雨操场隆重举行2023届本科、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4680余名学子的人生从这里再出发。

毕业典礼上,我校1985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受邀通过视频寄语2023届全体毕业生,祝福毕业学子们学有所成、鹏程万里,在今后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奋力奔跑的同时,传递力量与希望。


在皖南医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仝小林院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82级校友——仝小林。

很荣幸再次回到母校的毕业典礼,与大家相聚。在此祝贺母校的人才济济,见证大家的学有所成,也即将鹏程万里。

芒种在今朝,君行岂不遥。每年到这个时候,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未来在加速到来。今天之后,无论你是奋战临床、潜心科研,还是扎根基层、海外求知……都将是一段挽袖躬身的探索之旅,也终将开启属于你们自己的辉煌人生。在此,我为大家送上“三个希望”:

我希望你们前路无惧,用青春拥抱时代。你们在校园的这些年,亲历着大时代的浪潮,与崛起的中国同行,与强大的祖国同风共雨。你们成长的每一步,都与时代如此之贴近。

任何时代,总有人脱颖而出,而这些人,都是能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同学们要牢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努力在时代的罗盘上,刻下印记,以千万个一粟,聚成洪流,汇于沧海。 

我希望你们行走无疆,用热爱点亮未来。40多年来,母校的精神和文化,一直陪伴着我一路前行。我忘不了这里的浩浩师恩和同窗友情,怀念那孜孜以求、追逐梦想的岁月。幸运的是,在求学路上,我遇到了多位国医大师,他们激发了我学习中医、探索中华传统医学的兴趣。也是他们,让我明白:

野心或许不会成就一件事到极致,但热爱可以!

因为热爱,我四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以求,乐在其中:是一次次学术钻研的沉浸,生命至上的担当,以及对热爱领域的专注……进与病谋,退与心谋。

因为热爱,所以收获;因为收获,所以成长。

同学们要相信,无论你收获什么,路途上努力的你,都会长出铠甲,变得强大,你将有更多的底气,热爱你的热爱,自由你的自由。

我希望你们志远无私,用真诚温暖时光。人,只有在创新发展中,才更加体悟到人生的意义,汲取到生命的能量,让世界和周遭因为你而变得更美好,人与事变得更加进步。

如今作为导师,我常对我的学生们说:

做医生,必须要用医魂、医德、医道、医术来护佑苍生。

医魂,是为保护生命而生,为解除病痛而战,为医学发展而献身之精神;

医德,是视病人为亲人,关爱呵护病人之职业操守;

医道,是攻克医学难题之智慧;

而医术,是高超的实践能力和技巧。

同学们要常常审视自己的生活,坚持质朴纯粹; 

在速度与规模中,感受自然和人的温暖;

在奋力的奔跑时,传递人心的力量与希望;

同时,要时常关注自己,规律的饮食、作息和锻炼,让自己有更充足的力量和自信,去对抗不确定性。

同学们,

你们生逢盛世,请珍惜,与来之不易的年代相遇;

今朝挥手告别,请专注,用全力以赴的姿态前行!

愿此去: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

希望你们恪守“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皖医校训,一路坚守,放飞梦想;勇于担当,永葆初心。

最后,祝愿母校,高水平建设蒸蒸日上!

祝福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扬帆起航!

谢谢大家!


仝小林院士简介:

仝小林,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82年进入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国医大师李济仁。

仝小林长期从事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率先将现代糖尿病的中医病名概括为“糖络病”,并对其重新进行中医分类、分期、分证,针对早中期糖尿病中医理论认识的空白,在继承经典基础上,创新《内经》脾瘅理论,首创“开郁清热法”治疗早中期糖尿病,解决了“中药不能独立降糖”的历史性难题,建立了糖尿病络病理论指导糖尿病并发症治疗,形成了从糖尿病前期到糖尿病早中期至并发症期的中医系统诊疗体系。2020年12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授予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