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庆六十华诞】我校举办建校60周年院士论坛解读大健康时代

阅读次数:3059添加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04

 为庆祝建校60周年,开拓师生学术视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2018年11月3日,我校在图书信息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士论坛,邀请医学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为广大校友和师生作题为“推动医学走进大健康时代”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主持。

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主持报告会

刘德培院士首先对我校建校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入,分析了医学走进大健康时代的时代背景,指出当前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同时,重大疾病的发病呈现出“未富先老” “未老先衰”之势。随后,刘德培院士着重从生理功能下降、疾病易感性增高,系统性炎症、代谢、内分泌功能紊乱,细胞功能紊乱以及生物分子维持不良等四个层级深入阐释了衰老的机制,指出四个层级中生命信息的传递与表象呈现是不同疾病发生发展的共性,并强调要树立“四维健康”观及“治未病”意识,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可以对衰老进程进行有效干预,抵抗衰老相关疾病。最后,刘德培院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分享了自身在饮食、运动方面的经验与感悟。刘德培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明晰准确的数据、贴近实际的案例,令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刘德培院士作报告

章尧对刘德培院士百忙之中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对讲座精彩内容进行凝练与总结,指出这场学术盛宴提出的新观念、新理念拓展了广大师生科研的新思路、新方向,也为医学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令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刘德培,医学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双主席,美国医学科学院(IOM)与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主要从事基因调控、基因治疗和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发表论文200多篇,引用5000余次。先后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卫生部杰出科技著作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才、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全国首届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等称号。

会 场

(侯东晓/文  郭平石/摄  邹 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