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临床(护理)学院教师讲课比赛

阅读次数:1776创建部门:教务处(招生办、高教研究室)发布时间:2015-06-29

        为了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师的授课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62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临床(护理)学院教师讲课比赛,本次比赛由教务处主办,第二附属医院承办。来自我校10所临床(护理)学院3不同学科的30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组成,专家评委由来自校本部和临床(护理)学院的16名教师担任,学生评委由临床医学院和护理学院20实习同学组成,学生评委既是教师授课的对象又对教师授课效果进行评价。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参加开幕式并观摩比赛
       
上午八点,比赛开幕式在第二附属医院综合楼四楼会议厅举行,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姚应水主持,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胡宏伟致欢迎辞。章尧做了重要讲话,他对所有评委专家、领队、参赛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出举办临床教师讲课比赛旨在加强临床(护理)学院内涵建设,推进相互学习和交流,提升临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全体评委公开、公平、公正评判,并预祝全体参赛选手充分展示自我,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比赛分成两组同时进行,授课时间为13-15分钟。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准备充分,他们精心选择授课内容,巧妙设计教学课件,注重教学仪态,讲究教学方法,充分展现了各临床(护理)学院教师良好的课堂教学风采。评委们认真负责,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讲稿质量、授课技巧、PPT制作、教案书写和授课艺术等各方面对选手进行了客观评价。本次分采取百分制,其中专家评委分值占总分值90%,学生评委分值占总分值10%,最后计算出参赛教师的得分。
       
过一天的角逐,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陈莉马鞍山市人民医院汤华萍等2名教师获得比赛一等奖,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仝开军、黄山市人民医院吴翔、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汪慧、第二附属医院程伟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5医院李晶晶、池州市人民医院刘旭春等6名教师获得二等奖,第二附属医院方晨圆、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陈凤媛、黄山市人民医院秦玮、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唐敏、马鞍山市中心医院梁彦中、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崔珺、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宣瑞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5医院贺明庆、马鞍山市人民医院舒志强、黄山市人民医院吴庆乐等10教师获得三等奖,其余12教师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专家组组长汪萌芽教授、俞国华教授对本组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点评,他们指出,参赛教师们讲课思路清晰,条理性强,教态自然,选题恰当,做到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深广性和先进性;教学方法灵活,能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上课富有一定的吸引力,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两位专家还结合选手的教学,从教案设计、板书书写、课件制作、教学方法、时间把握等各方面对选手今后的教学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
   
下午三点举行闭幕式并进行现场颁奖,闭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余结根主持,校党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斌宣读比赛结果,姚应水祝贺所有获奖教师并致闭幕词。
   
本次临床(护理)学院教师讲课比赛呈现出五个特点:第一、由我校临床学院独立承办,来源于临床学院授课一线的教师参与观摩人员多、受益面广;第二、指定3个不同学科教师参加比赛,易于比较且针对性强;第三、邀请来自10家临床(护理)学院专家担任评委,既是裁判员也是宣传员;第四、充分吸收高年级学生担任评委,更加客观地评价授课效果;第五、本届临床(护理)学院教师讲课比赛在内容设计、PPT制作授课艺术等方面,整体水平较上届明显提高。
   
每年一届的临床(护理)学院教师讲课比赛为我校临床教学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抓手,为临床教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点击查看原图

院长章尧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预备会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在比赛(一)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在比赛(二)

点击查看原图

比赛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颁奖现场(一)

点击查看原图

  颁奖现场(二)

点击查看原图

  颁奖现场(三)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陶香香/文  二附院、赵劲松/摄   姚应水、张卉/审)